综述:中国期待加强与东盟在防务安全领域的合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综述:中国期待加强与东盟在防务安全领域的合作
2009年04月02日 1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日电 (记者 陶社兰)为期四天的第二届“中国-东盟高级防务学者对话”今天结束,来自各国防务战略研究机构及东盟秘书处的二十八名专家围绕“东亚安全形势及中国―东盟防务合作”展开交流,对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东盟国家的防务安全合作形成共识。

  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安全合作不断深化,领域逐步拓宽,形式日趋多样。合作涵盖灾害救援、反恐维和、维护海上通道安全、打击跨国犯罪等诸多领域。特别是近期,中国与东盟国家在索马里、亚丁湾海域就保护商船免受海盗袭扰相互协调配合,使双方的合作范围不断拓展。同时,通过高层交往、防务磋商、联合训练、互派讲学等多种途径,增进了互信,提高了共同应对新挑战新威胁的能力。

  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在开幕式上说,中国军队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协商共事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东盟各国的防务交流,深化在反恐、维和、救灾、打击海盗和跨国犯罪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而解放军副总长马晓天在对话结束后会见代表时也表示,中国重视发展同东盟在防务安全领域的合作,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本地区国家更需要相互理解,加强合作,共克时艰。

  会议期间,东盟高级防务学者还参观了北京军区某装甲师,听取了有关部队建设、军事训练、装备建设、后勤保障等情况的介绍,并参观了该师的模拟仿真训练中心、士兵宿舍、活动室等。泰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国防事务研究室主任猜阿南说,他是第七次访问中国,今天在这里的参观也是他第二次参观中国的装甲部队。这次,他看到了部队的装备,表明中国军队越来越开放,这对促进中国和东盟的防务合作很有帮助。未来泰中两国可以在防务领域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在非传统安全领域方面。

  对于中国与东盟防务合作领域的拓展,军事科学院院长刘成军提出了他的看法。他认为,中国-东盟的防务合作存在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例如,双方在继续加强高层防务对话与磋商的同时,可加快建立海上军事通信和信息交流机制,加强在学术交流、人员培训、海上搜救、打击海盗、联合反恐等方面的合作。针对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可能出现的各种威胁和挑战,还可以举行双边或多边联合军事演习、联合海上巡逻、国防工业合作等活动,将中国-东盟防务合作不断提高到新的水平。(完)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