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二代”多已身居要职 能否担重任还未知(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富二代”多已身居要职 能否担重任还未知(图)
2009年04月03日 09:26 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廖韦佳 27岁,现任小天鹅集团副总裁,廖长光、何永智夫妇的女儿。在2008胡润餐饮富豪榜上,廖长光夫妇以资产5亿元,排名全国第8。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快速阅读: 这批上世纪70、80年代出生、将传承巨大财富的年轻群体——“富豪第二代”,大多都接受了国际化教育,他们急需再教育了解国情市情。

  -几乎都接受了国际化教育

  -急需实践中磨砺领导能力

  通过过去30年的财富创造和积累,重庆已完成了第一代民营企业家的塑造。2008年胡润百富榜上,50岁以上的富豪数不胜数。按照中国人的惯例,60岁是退休的年龄。从现在到未来10年,重庆将迎来民间财富从第一代创业者向第二代转移的高峰期。

  这批上世纪70、80年代出生、将传承巨大财富的年轻群体——“富豪第二代”,进入人们关注的视野。由于父辈早年忙于创业,他们大多在国外读书成长,学成归来会否水土不服?面对几辈子都吃不完的财富,他们发展动力何在?交棒之际,面临怎样的压力?在父辈眼中,他们需要通过什么样的考验才能真正执掌财富的权杖?

  廖韦佳

  高档餐厅改建员工食堂

  “海归”已任副总裁半年

  “企业家第二代并不都是含着金汤匙长大,从某种程度上讲,我们是高处不胜寒。”

  15岁时,廖韦佳就被父母送到美国。在国外生活11年后,她去年11月回渝,担任小天鹅集团副总裁。昨日,廖韦佳并不避讳自己的苦恼,她说,工作近半年来,她明显感觉到不适应和困惑。

  出国11年后回渝任职

  小夹克、高高的个子……廖韦佳看起来要比同龄人成熟。1998年初中毕业后,她去了美国读高中,后就读于华盛顿州立大学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毕业后,她在西雅图富国银行工作了一年。去年底,她当上了小天鹅集团副总裁,主管行政和人事。

  “在国外呆久了,我很多观点和父母不一样。”廖韦佳认为,父母有丰富的经商经验,但观念还有待国际化。

  在小天鹅开发的洪崖洞6楼,有一个高档餐厅。廖韦佳上任后,提出将这家餐厅改造为员工食堂。考虑到餐厅可以出租,这样的建议刚开始被何永智夫妇否定。“我认为企业要发展,首先要善待员工。”几经周折,廖韦佳的建议才被采纳。

  理想与现实有差距

  “回国时,我有很多想法。”廖韦佳表示,经过实战后发现,理想和现实有很大差距,想干事业必须有耐心。

  让廖韦佳最不适应的,是公司上下级区分得很明显。她说,这导致公司内部信息传递不畅。另外,在美国,大家都把生活和工作分得很清楚。但在重庆,下班后同事经常聚在一起吃饭、喝酒,很多人把工作生活融为一体。

  5年后决定自己的去留

  廖韦佳计划在中国待5年,在这个过程中,把小天鹅打造为国际性企业,实现餐饮板块上市,之后再决定是出国还是继续留在国内。

  至于有一天是否会接下父母的产业,廖韦佳表示目前还是未知数。她认为,国外的百年老店都不是家族式接班,“父母和我谈过这个问题,但我不一定要当企业最高决策者,也可以只是高管加股东。”

  “企业家第二代并不都是含着金汤匙长大,从某种程度上讲,我们是高处不胜寒。”廖韦佳笑称,她肩负着企业发展的责任和义务,无法按照自己的喜好生活。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