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成市民称有安全感 七成群众愿见义勇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九成市民称有安全感 七成群众愿见义勇为
2009年04月03日 10:48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市社会治安综合管理办公室(简称市综治办)发布2008年市民安全感指数:通过对全市各区县共2万户居民抽样调查分析,去年全市群众安全感指数为90.28%。两抢一盗(抢劫、抢夺、盗窃)是影响市民安全感指数的主因,背街小巷成治安问题高发区。

  “一圈”群众安全感最低

  市综治办主任张晓涛介绍,建设平安重庆的核心标准是群众的安全感受。此次抽样调查中,当问及“您对居住区县的社会治安有何感受”时,90.28%的市民表示有安全感。

  从区域划分看,一小时经济圈的群众安全感为89.87%,渝东北地区的群众安全感为90.45%,渝东南地区的群众安全感为92.67%。

  七成群众愿见义勇为

  此次调查同时了解了市民对2008年社会治安与2007年相比较的情况。结果显示:有49.70%的市民认为“一直较好”,有41.12%的市民认为“今年比去年好”,有4.76%的市民认为“今年没去年好”,有4.43%的市民认为“一直不好”。

  调查还问及市民能否见义勇为,结果有77.28%的市民表示能“挺身而出见义勇为”,有8.92%的市民表示“不能”,有13.80%的市民表示“看情况”不贸然行事。这一数据与近两年相比较,“挺身而出见义勇为”的人呈上升趋势。

  此外,有34.33%的市民认为解决治安问题应“加强治安巡逻、守楼护院、视频监控”,有64.54%的市民认为加强治安巡逻应选择“深夜和凌晨”。

  两抢一盗影响安全感

  调查数据显示,引发市民感觉不安全的主要是盗窃、抢劫抢夺、打架斗殴、敲诈勒索等。排前三位的问题与2007年相比位次没有变化,两抢一盗仍是影响市民安全感的主因(具体调查结果见下图)。

  调查问及最容易发生治安问题的地方时,住宅周边和背街小巷居首位,公共娱乐场所居第二,铁路、车站、码头居第三。(记者 徐其勇 实习生 黄熙茹)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