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赵根大”为何让大家很愤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扬子晚报:“赵根大”为何让大家很愤怒
2009年04月03日 11:13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常州一名游客参加台湾旅游时,在岛内北海岸知名的野柳地质公园的岩壁上刻下“中国常州赵根大”,消息不胫而走之后,在内地引起轩然大波,社会各界对“赵根大”的谴责不断。日前,记者联系上赵根大,证实他确曾做出刻字一事,并且赵根大本人公开向社会道歉。

  自称“文化程度不高”的赵根大,一不小心成为了网络上的讨伐对象。面对一边倒的“可耻”、“丢脸”等谴责之声,笔者恍若梦中:内地景点中赵根大式的“到此一游”不是比比皆是吗,难道一夜之间,大家的旅游文明习惯普遍提高了?其实,何止是“文化不高”,许多文化不低者又何尝不是乐于此道呢?很显然,更合理的解释是,大家的愤怒并不是赵根大的刻字行为,而是他把名字刻到了台湾的景区。

  这是一种非常微妙的心理活动,所谓“丢人丢到台湾去了”,正是典型表达。换言之,即便是强烈谴责赵根大的网友,在现实的旅游生活中,也未必都是循规蹈矩的谦谦君子。之所以他们能够对赵根大理直气壮地“指手划脚”,是因为在他们的潜意识中,哪怕在内地景区你刻我刻大家刻,都彼此彼此无伤大雅,但就是不能把这种行为带到内地以外去,否则,就是“丢人”。回想起以前的“华尔街铜牛”事件、“香港机场撒泼打滚”等事件,无一不在内地招致大量批评,其实都是这个道理。

  乱刻乱画无疑是一种不文明行为,赵根大因此而付出的代价,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咎由自取。事实上,即使他的行为没有被传至内地引来轩然大波,但他的名字已经留在了宝岛的景区内,留在了当地导游提醒游客的警示词中,这本身就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情。不过,对内地不文明现象熟视无睹甚至成为保留爱好,却特别敏感于大家的境外不文明表现,甚至集体声讨,这又是一种健康的心理习惯和思维方式吗?

  单纯就景区乱刻乱画来说,很显然,当这种不文明行为在内地成为习惯,那么其出现在境外只是迟早的事情。赵根大不幸地充当了这种不文明传播的“先行者”,却承担不起“丢人丢到台湾”的全部责任。事实上,许多内地旅游景点早已经外国人云集,即使乱刻乱画只出现在内地,也足以让境外人士大开眼界,岂是能捂得住的?果真丢人丢到境外,其实这个人大概早就已经丢了。

  维护自身形象无疑是一种美好的愿望和情感,然而这种愿望的实现最终取决于我们具体行为上的自律和改善,而不是掩人耳目。逃避问题,恰恰是文化不自信的体现,某种意义上来说,也很“丢人”。即如声讨赵根大,潜意识中也许正是为了掩饰我们的不文明。乱刻乱画影响的只是游客的形象,而这种微妙的心理,更可能在各个领域损害我们的形象和工作。(江苏 刘楚汉)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