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40年国家住房制度建议稿出台 可行性被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未来40年国家住房制度建议稿出台 可行性被质疑
2009年04月03日 13:3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一份由十多位专家参与完成的《国家住房建设制度(2010-2050)(建议稿)》已报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相关主管部门。“建议稿”中一个重要观点是国家制定政策限制和调节家庭或个人在城市内拥有多套住房。

  观点描述:多套住房占用公共资源

  该课题组组长兼建议稿执笔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开发在一份意见阐述中指出,城市的住房房价是由住房所占有的周边公共资源的数量与质量所决定的。公共资源的形成是政府财政投入与人民群众的长期经济活动形成的。公共资源应当服务于广大群众,国家需制定政策限制和调节家庭或个人在城市内拥有多套住房。

  市民反应:公共资源应让更多人享用

  北京机械自动化研究所黄先生说:“目前,城市,特别是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涌入,但一个城市的公共资源是有限的,应该让更多的人享用到更多的公共资源。”这种观点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市民中得到一致的认同。

  这种方式未必可行

  对于初衷虽然是认同的,但提到这种执行方式,也有不少市民开始摇头。

  一建筑单位的杜先生说:“政策的制定要有可持续性和前瞻性,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鼓励人们努力奋斗去拥有住房,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如果在市场中限制个人拥有多套住房,效果怎么样先不提,那就把市场做死了,还不如再回到福利分房。”

  一位机关单位工作的吴先生表示:“这些调节手段是否能达到预期效果,不好说。这种方式理论上会抑制一定的投资性购房,但如果还有利益,投资者会想办法突破税收限制。”

  除了这两种意见,还有市民一听说要收“房产税”,就很反感:“现在,税已经够多了。”

  开发商反应:现在提这个时机不好

  双建房地产公司副总肖峰说:“我认为,这个方案现在提不太合时宜。目前,经济处于低迷阶段,政府的政策和舆论都是在引导、鼓励消费,而这个方案虽然是对房地产未来的建议,但它告诉人们一个预期,未来,多套房是要收税的,这会影响楼市的投资信心。从这个角度上讲,我不支持这个方案。” (李海霞)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