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将派送30亿旅游优惠券 95家单位参与优惠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郑州将派送30亿旅游优惠券 95家单位参与优惠
2009年04月03日 13:50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杭州率先开赠旅游消费券之后,各地都开始打起了旅游经济的“小算盘”。

  昨天,郑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继洛阳、郑州市惠济区之后,郑州也将向市民派送旅游消费券,整体优惠券面值将达30亿元。

  -政策发布

  ●95家单位参与旅游优惠

  在新闻发布会上,郑州市旅游局局长岳俊华说,这次旅游优惠券包含郑州市旅游经营单位95家,其中旅游景区17家,绝大多数是3A级景区,星级旅游饭店39家,旅游演艺单位2家,星级旅游农家乐37家。各单位均对游客有不同程度的优惠。

  加入的热门景区有少林寺、康百万庄园、郑州市海洋馆、世纪欢乐园等;旅游演艺是《大河秀典》和《禅宗少林·音乐大典》。

  ●景区最低打对折

  优惠券优惠额度和办法由各参与活动的旅游企业事业经营单位自行确定,每张优惠券的背面都有详细介绍。

  其中,景区门票优惠幅度为5~9折,例如,嵩山少林景区和永泰寺通票打折,原来少林寺门票100元,永泰寺门票60元,现在两个景点门票用优惠券一共只要115元现金,相当于7折;康百万庄园门票原来40元,优惠后是32元,相当于8折。宾馆最低打3折多,农家乐最低打8折。

  ●旅游优惠券能用到10月

  优惠券优惠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持券抵扣现金,直接在门票价格中让利;另外一种是持券消费打折,即将持券游客的实际消费总额打折收现。需要提醒市民的是,每张优惠券都有使用期限,由各自单位确定。大致范围是4月11日到10月31日,这个阶段也是郑州旅游旺季。

  个别旅游项目由于接待容量有限,其优惠活动也做出了一些时间限制。岳俊华举例说,少林景区可能在“五一”、“十一”就不接受优惠券,最后还是以优惠券印制的内容为准。

  ●优惠券面值30亿元

  岳俊华介绍,此次一共发放100万套旅游优惠券,每套票面金额3000元,票面价值总额约30亿元人民币。郑州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保守估计,郑州市能消费15%的旅游优惠券,面额大约4.5亿元。而只要能吸引旅客来郑旅游,其吃、住、行消费比例和门票优惠比例大约是1∶2,也就是说,这4.5亿元优惠券使用出去,能拉动郑州至少9个亿的消费。

  此次参与的95个景区和商家,除了景区门票让利,不用花一分钱。印制消费券、宣传推广等费用都由政府“埋单”,每家花费两三万元。

  ●4月11日首发优惠券

  岳俊华介绍,郑州市旅游优惠券一套分两份,其中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旅游演艺优惠券主要面向郑州市和各县市区、周边城市发放,还有郑州市主要客源地,如“珠三角”、“长三角”;星级农家乐优惠券原则上面向本市市民和郑州周边地区发放,因为外地游客不会为农家乐优惠几十元而来郑州旅游。

  郑州市旅游优惠券面向旅游散客免费发放,旅行社组团不享受此优惠。优惠券首发仪式于4月11日上午在绿城广场举行。

  -优惠景区

  浮戏山、黄河富景生态世界、环翠峪风景名胜区、黄帝故里、康百万庄园、嵩山少林景区~永泰寺、石窟寺、始祖山、世纪欢乐园、嵩阳书院、桃花峪、金鹭鸵鸟园、中岳庙、丰乐农庄、郑州市海洋馆、黄河风景名胜区。

  -现场答疑

  ●旅游券是不是“救市良药”?

  现在各地发放旅游券的争议也不小,旅游券能不能带动旅游消费?在新闻发布会后,记者采访了郑州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

  该负责人说,有的星级旅游饭店优惠价格达三折,比钻石白金卡的优惠额度还低,农家乐价格最低能打八折,市民如果去吃饭,也是比较实惠的。他们预计,肯定会对旅游消费有一定的促进。

  ●郑州为何不用财政补贴?

  目前全国派送优惠券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景区和旅游商家直接让利,另一种是像杭州一样,政府财政拿出1.5亿元“真金白银”,抵扣旅游消费金额。郑州市为什么不采用杭州发放旅游消费券的办法?

  该负责人表示,第二种方式的资金由市级、区级、企业多方承担,操作非常麻烦。而且郑州的优惠券有部分要发放到外地,如果用政府财政直接补贴,会引起争议,为什么把本地财政拿给外地使用?

  ●限期是否会打消积极性?

  有些景区消费券避开旅游高峰,会不会打消市民使用的积极性?该负责人表示,避开旅游高峰也是从安全和接待能力考虑。像嵩山少林景区、永泰寺景区,高峰期的游客数量会非常多,容易出现安全事故,服务质量跟不上。

  ●商家提价会进入“黑名单”

  明着优惠了,旅游单位会不会暗中提价来抵消市民手中的消费券?该负责人表示,在确定消费券商家时,已经和他们签订了服务保证书。

  另外,各县区旅游局也会专门成立督察组,如果遇到暗自提价的情况,会取消其参与优惠活动的资格,进入“黑名单”。(东方今报)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