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新疆草原生物灾害预计将偏重发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2009年新疆草原生物灾害预计将偏重发生
2009年04月03日 15:30 来源:新疆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治蝗灭鼠指挥部在昌吉举行新闻发布会,预报2009年新疆草原生物灾害的发生趋势。据他们预计,2009年新疆草原生物灾害将偏重发生。

  自治区治蝗灭鼠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穆晨说,我区鼠害危害面积预计达到7995万亩,较上年增加27%;虫害危害面积4311万亩,较上年增加7%;毒害草发生面积12110万亩,较上年增加27%;牧草病害发生约563万亩。

  穆晨说,由于去年我区草原鼠虫害防治只占危害面积的29%,害鼠和残蝗的越冬基数保持在较高水平,同时去年冬季新疆草原生物灾害重点发生区域平均气温明显偏高,降水偏少,有利于害虫和害鼠越冬,而今年春季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对害虫孵化和鼠类繁殖也十分有利,如果4月份至5月份气候条件适宜,可能导致草原鼠虫害大面积暴发。预计草原鼠害发生涉及塔城、阿勒泰、昌吉等14个地州的50多个县市;草原虫害发生在伊犁、塔城、阿勒泰、哈密等14个地州60余个县市;毒害草在全疆各地州均有不同程度的发生。由于实际发生面积很可能超过预测面积,突发性严重区域有可能偏离预测区域。

  据了解,我区有关部门已加强了重点区域的监测力度,并根据实际因地制宜开展了治理工作,做好了应急防治的各项准备。在黄兔尾鼠、大沙鼠大面积发生的阿勒泰、塔城等地区,有关部门做好了飞机和人工投撒毒饵的准备;同时采取突出生物治理为主,科学选用化学防治措施对付草原蝗虫;及时调查监测草地螟发生动态,严密监测毒害草蔓延趋势,组织开展防治。(杨杰)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