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日报:12年义务教育正是“国情”所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检察日报:12年义务教育正是“国情”所需
2009年04月03日 16:23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针对近来媒体有关“普及12年义务教育”的报道,教育部表示,我国仍坚持9年义务教育,12年义务教育不符合我国国情,目前国家尚没有这个财力。(4月1日《新京报》)

  一个国家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以及实行免费义务教育的年限,从来都不是与国力、财力直接相关。有那么多国力、财力不如中国的国家早已实行了12年义务教育,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为何做不到?我国的教育经费投入占GDP的比重长期偏低,至今达不到4%,既定目标为何迟迟不能实现?教育发展要超前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对于经济快速发展的中国尤需如此,为何不考虑这个基本“国情”?一下子普及12年义务教育也许有难度,但至少应该作为一个目标,一个努力方向,经济较发达的地方先行一步,经济欠发达的地方逐步跟上,以“不符合国情”为由断然否定12年义务教育,不仅让人失望,而且太过武断。

  我们知道,实行12年义务教育需要中央和地方财政支持,并非教育部说了算。正因如此,我才对教育部的这个表态感到不解。如果这出自财政部门之口,或者出自地方政府之口,我们虽不认同但能够理解,可是作为国家最高教育主管部门,教育部应该最懂得发展义务教育对于国家建设与民族未来的意义,应该最了解教育发展滞后的现状,应该最能体谅无数农村学生读不起高中的苦衷,应该最清楚一些地方在教育投入方面吝啬无比、阳奉阴违……在某种程度上,教育部应该是全国所有教师、学生、教育管理者的代言人,应该是12年义务教育的积极倡导者、推行者,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不惜去游说、去争取,甚至为此拍桌子、得罪人也在所不惜。而现在,还没遇到阻力便自行退却,乃至自己先泼自己的冷水,说什么“12年义务教育不符合国情”,这种“角色错位”真让人感到失望。(晏扬)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