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公共设施的垄断利益应该放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民晚报:公共设施的垄断利益应该放弃
2009年04月03日 16:49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上海市发改委、商委和上海机场集团,一同对今年上海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提出的机场面条、馄饨太贵的意见作出回复。上海机场集团表示:将依托虹桥机场西航站楼的建设,力争使虹桥机场成为全国范围内第一个做到商业、餐饮等大众必需类商品价格与同城100%同价的机场。

  虽然只是个表态,但值得消费者高兴。因为机场方面终于放下自己的架子,承认多年来出售的普通商品价格不合理。虽然在上海机场暂时还不能吃上同价的面条、馄饨,但消费者的权利终于得到机场的尊重,算得上是件好事。

  其实,从纯粹市场的角度来看,虹桥机场“同城同价”的承诺并无出彩之处。一般来说,城市的机场离市区很远,消费者在机场可选择的余地很少,这种地利因素,先天成为机场物价高企的理由之一。但这些年来,上海发展迅速,虹桥机场已淹没在市区繁华之中,地利既不存在,市区商家在大张旗鼓地打折促销,想让消费者进候机楼,吃贵上好几倍、味道不怎么样的面条、馄饨,就那么容易?

  但机场物价不合理更深层次的原因,却不在这个郊外的地利上,而是垄断了公共设施,店大欺客,不把消费者权利当回事。同样的问题在铁老大身上也很明显,火车站和火车上的普通商品服务也无法令人满意。其核心问题,都是因为公共设施被垄断之后,形成不了普通商业服务的充分竞争,消费者没有自由选择的权利。

  虽然机场的建设,主要并不是用来做普通商业服务的。但作为公共交通设施,机场拥有大量来往的人流,实际形成了一个利益丰厚的商圈,这是有目共睹的。而机场作为特殊的公用交通设施,其建筑使用规范上具有明显的排他性——一般商业非经允许不能入圈。于是机场垄断了这种商业利益,坐收高额租金,心安理得地看着商家高价斩客。

  机场等公共设施都应该放下架子,让普通商业服务回归其本来形态,形成充分的竞争态势,让消费者有选择的权利。其实,这次虹桥机场未必能争到商业、餐饮同城同价的“全国第一”,在全国有的机场已经开始做了。事实上大可不必等新的航站楼建设好了,再来实施,现在就可以做起来了。如果虹桥机场要争的,是机场商业服务质量“全国第一”,那就要从放弃垄断公共设施的商业利益出发,要多想想怎么保证消费者的利益——而表态要调整物价,只是放弃垄断利益,尊重消费者权益的第一步。(阿西)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