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天价公墓”一再曝光说明了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天价公墓”一再曝光说明了什么
2009年04月05日 15:4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清明前夕,不少地方被曝光的“天价公墓”,揭开了殡葬服务暴利的冰山一角,刺痛了亿万百姓的心。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殡葬本属民生大事,殡葬业本应是良心行业,尽仁义,做善事。但在利益驱动下,一些殡葬服务经营者不仁不义,利用垄断经营优势大发“死人财”,毫无公德善心可言。

  殡葬管理条例规定,埋葬骨灰的单人墓或合葬双人墓占地面积不得超过1平方米,也不得预售和炒卖墓地。但被曝光的“天价公墓”大多超越标准,刺激一部分将“炒墓”作为投资的人竞相购买,一再推动公墓价格疯狂上涨。

  “天价公墓”大行其道,给百姓造成了“死不起”的困难,暴露了殡葬业管理问题;就社会影响而言,侵占和浪费了大量土地资源,助长了迷信色彩浓厚的奢侈之风。

  查处“天价公墓”是政府的职责。而令人遗憾的是,这竟然长期成为一些地方政府部门执法查处的漏网之鱼,还有一些地方竟以“查处难度大”为借口不作为。媒体曝光的一些案例表明,监管失职中往往有权钱交易。“天价公墓”现象是否与权力有关,也该认真查一查。

  消除“天价公墓”,打破殡葬服务行业垄断,已成为百姓的迫切呼声。目前,殡葬服务市场还不是处于自由殡葬状况,因为有暴利,民间资本难以进入。因此破除垄断,主管部门应拿出勇气,不以该行业的特殊性而限制其他投资者经营。再则,无论经营还是管理,都应置于百姓监督之下,政府部门对殡葬服务事业的投入、公益性公墓陵园的收入和成本等,都应向社会公开,以维护人民知情权,还殡葬服务之清明。

  新华社记者 来建强

  (据新华社福州4月4日电)

【编辑:张中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