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至少不能默许“潜规则”那么霸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武汉晚报:至少不能默许“潜规则”那么霸道
2009年04月08日 08:25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武汉市武昌巴山夜雨酒店的潜规则被曝光,据称女服务员下班一律要接受男性保安搜包检查。而武汉的一所小学更是格外看重学生家长的身份,家长身份俨然开发成为学校可利用的社会资源。(4月6日《武汉晚报》)

  从上述相关报道中我们看到:“下班搜包”虽然严重侵权有违法嫌疑,让女职工尴尬和不满,但是记者探访发现许多酒店和卖场都执行得颇为彻底,甚至于一些员工与保安的配合也堪称默契。而“志愿家长”哪怕身份“潜伏”有术,仍然无法拒绝校方的慧眼识人和“帮忙”请求,最后只好勉为其难应学校召唤,额外执行较为艰巨的任务。

  大地有阳光照不见的角落,社会亦难免有潜规则生息的土壤,这大约不算什么稀奇事。只是潜规则也者,顾名思义是一种见不得光、上不得台面的东西,即便有施展法术的必要,也应该是“悄悄的进村、大声的不要”的;但是现在有迹象表明,潜规则竟越来越长相蛮横满脸霸气了。

  被搜包的酒店女工表面上可以反抗,但谁都知道结局意味什么;家长似乎也可以不理会学校的召唤,只是还得看有没有置孩子的前途于不顾的海量。房主固然可以不让一家装修公司吃回扣,但基本上也别指望能请到不吃回扣的“纯洁”装修公司了;顾客可以拒绝短斤少两假冒伪劣,那就得干脆把购物当成一场又一场的战斗而甭想什么享受购物乐趣了;至于就业、升职、上戏、做项目、接工程,潜规则几乎是无处不在、法力无边——有时不免要让人感叹:法律兴许可以不遵守,但潜规则却是万万马虎不得的。

  潜规则之大行其道,让规则和法律之类显得尴尬,让社会价值和人类良知扭曲,直接损害着公民的利益和福祉,也让人生之路平添了更多的艰难和不公。消灭潜规则固然应该是一种共识,但着眼现实,显然又非一日之功。眼下我的理想莫过于,社会对于潜规则的包容和接纳不要形成太多的“共识”,至少不能默许潜规则那么霸道,比明规则还管用。(严辉文)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