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00多名军队志愿者参加奥运服务保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6900多名军队志愿者参加奥运服务保障
2009年04月08日 09:00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强化“代表队”意识,以实际行动展示军人良好素养,维护中华民族礼仪之邦和我军威武、文明、和平之师的形象

  志愿者是举办一届成功奥运会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军队和武警部队6900多名官兵以志愿者身份,担负着50多个项目服务保障任务。

  胡主席明确提出,参加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我国运动员、工作人员、志愿者都要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和奥运的形象大使。

  军委领导要求,广大官兵要强化“代表队”意识,努力在各方面走在前列,以实际行动展示军人良好素养,维护中华民族礼仪之邦和我军威武、文明、和平之师的形象。

  参加赛时服务保障的军队志愿者,牢记胡主席和军委领导的嘱托,在82个场馆、场所的4000多个重要点位,扎实工作,精心服务,勇挑重担,哪里最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哪里任务最艰巨就战斗在哪里,展现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风貌和过硬作风,以一流的素质和形象为国家和军队增添了光彩。

  军队志愿者负责“鸟巢”草坪的转运,任务艰巨而繁重。根据开闭幕式演出和田径、足球比赛的场地要求,“鸟巢”内的草坪要进行5次转场运输。5000多块草坪,每块1.2平方米、800公斤,每辆汽车每次仅能装运10块,而且每块草坪都有编号,放置的顺序和方向都有严格要求,不能出一点差错。担负这项任务的总后某运输大队和海军某汽车团,出动官兵2000多人次、车辆600多台次,在转换时间紧、工作量大、标准要求高的情况下,周密组织,加班加点,每次都比规定时间提前数小时完成。

  由驻京部队10个大单位抽组的1000名汽车驾驶员组成交通保障队,在总后的统一组织下,担负奥运期间各国代表团专用车辆驾驶保障任务,范围涉及奥运会所有比赛场馆、122家签约饭店、22家定点医院。从7月下旬上岗执勤到9月22日返营归建,交通保障队连续昼夜执勤63天,没有休息一个节假日,累计出动人员5.6万人次,车辆3.5万台次,安全行驶216万余公里,保障外宾10万多人次。

  “五星级的优秀医疗团队”,这是国际奥委会医学与科学部主任沙玛什先生对以解放军总医院医护人员为骨干的五棵松场馆群医疗志愿者团队的评价。赛事期间,解放军总医院共接诊5000多名患者,及时救治了在体育馆看台上摔伤的美国众议院议员德瑞丝等60余名危重病人和伤员。总装306医院和武警总医院等奥运会定点医院全时全员值守,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精湛的医术,有效救治数百名从“鸟巢”等奥运场馆转送的伤病人员。

  总装奥运村服务队完成礼品组装3万多套,搬运转换行李物资91万多件,做到了不错装、不漏装、不丢失、不损坏。二炮赛场保障队出动2100多人次,转运器材4500吨,保障6个项目114场比赛,确保了国家体育馆比赛场地的按时转换。三军仪仗大队组成的颁奖仪式升旗手队,规范准确地完成2588次升旗。军队人员还完成我国参赛运动员赛前兴奋剂检测取样、整理校核客户注册信息、参与火炬接力传递组织保障、疏导调整车辆、小语种语言翻译、贵宾接待等任务。北京奥组委的领导说,军队服务人员工作质量最好,作风纪律最严,服务意识最强,形象礼仪最佳,不愧为钢铁团队、志愿者的楷模。

  人民军队奉献奥运的岂止是活跃在赛场的志愿者们。2008年5月下旬,青岛周边海域骤然出现大片浒苔,污染面积达2.4万余平方公里,对举办奥帆赛构成严重威胁。胡主席和军委一声令下,海军、空军、济南军区和武警等驻鲁部队迅速行动,从7月3日至7月18日,先后出动兵力11.8万余人次、车辆3854台次、船艇203艘次、飞机17架次,清理浒苔21万吨,确保了奥帆赛如期顺利举行。7月20日,胡主席在青岛接见奥帆赛海域浒苔处置工作应急指挥部军地领导时说,“这次军队在抗击浒苔自然灾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