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安康发现大型古城镇和古栈道遗址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陕西安康发现大型古城镇和古栈道遗址
2009年04月08日 12:55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考古人员找到的遗址建筑材料。  文/图 记者 张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安康市文物普查部门在汉滨区大河、五里等乡镇田间地头实地考察时,发现了大量古代残砖断瓦,经过深入发掘,专家们确认在汉滨大河境内有大型战国、秦汉至南北朝时期古城镇遗址和古栈道遗址。

  该大型古城镇遗址位于恒河东岸的大河镇关坪村汉王坪缓坡台地上,东西长约 600米,南北宽约500米,面积近30万平方米。地表散见大量灰色、红色绳纹瓦砾,遗址区暴露多处断层,文化层厚达1~2米,内涵极为丰富,自战国、秦汉到南北朝依次叠压,断面采集绳纹板瓦、筒瓦、云纹瓦当、红陶鼎足。同时,文物普查队还在该遗址东端及西岸发现两处南北朝墓群。

  据该普查队长沙忠平介绍,这一大型古城镇是目前秦岭南麓发现的最大规模城镇遗址,这些遗址的发现,对研究当时的行政建制有重大价值。

  另外,该分队还在恒河流域到紫荆河一带发现多处保存比较完好的古栈道遗址,现存有大量圆形及方形栈孔、栈桩及块石垒砌的石砭道。据当地村民讲,遗址所在的汉王坪,原名汉王城,讹传为今名。据说刘邦曾经路过此地,当地还有太子坟的说法。专家认为,古代的子午道在秦岭南部又发现了一条线路。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