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将建个人信用数据中心 可有偿查询居民信息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将建个人信用数据中心 可有偿查询居民信息
2009年04月08日 15:40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个人信用怎么样?不能只看他唾沫乱飞一阵神吹。昨日,记者从重庆国际交流促进会理事会全会上获悉,我市今年将建成重庆个人信用数据中心,并对外提供有偿查询服务。居民是否有犯罪记录以及社保、欠税欠费等公共信息,一查便知。

  覆盖多数城镇居民

  市政府原顾问、国务院三峡建委原副主任甘宇平,目前任重庆国际交流促进会理事长。甘宇平在会上透露,今年促进会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建立重庆个人信用数据中心。目前该促进会正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银监局、电信通讯、司法等部门联合打造我市首个个人数据中心。

  据悉,该系统包括重庆市个人信用信息联合征信数据库和个人征信管理平台两个模块,覆盖多数城镇居民的个人信用信息。

  不按时缴费也能查

  理事会副秘书长徐兵介绍,相对于人民银行的个人征信系统来说,重庆个人信用数据中心主要采集的是居民的社会信用,包括是否有犯罪记录、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信息、社会保障信息、是否按时缴纳电话、水、电、燃气费等公共事业费用的信息,以及法院民事判决、欠费欠税等公共信息。

  “我们的信息主要以官方提供的权威信息为主,比如个人社保信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有记录。比如是否犯罪或是有法院判决,公安和法院有这样的信息记录。”徐兵说,最初主要采集的是城镇居民的信息,然后逐步扩大到农村居民。

  他人查询需本人委托

  如何确保查询个人信息而不泄露隐私?徐兵介绍,居民本人可凭身份证查询自己的个人信用信息。跳槽到的新单位,或是商业合作伙伴可能要查询他人的个人信用情况,需在本人委托的情况下,方可提供查询。查询的方式目前考虑有两种,一是网上查询,二是到数据中心查询。

  徐兵说,个人信用信息的查询将是有偿服务,一般来说几十百把元,“根据查询的深度来,比如查基本信息收费就少些,要查特别的信息可能就高些。”

  相关新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将在渝设分支机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分支机构将落户重庆。昨日,重庆国际交流促进会理事会有关人士透露,经多次申请协商,将在重庆设立独立社团法人的分支机构——重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该协会的成立将为重庆搭建起新的国际交流平台,更多国际项目资金等将到重庆。

  据悉,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已在13个省区市设立了分支机构。重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成立后,将与目前重庆市教委下属归口管理的重庆市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协会开展合作,共同拓展我市教育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本组稿件 首席记者 李伟 采写)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