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周年前夕见闻:科学规划引领灾区重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地震周年前夕见闻:科学规划引领灾区重建
2009年04月10日 0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彭州四月九日电 题:科学规划引领灾区高水平重建

  中新社记者 林永传

  震撼全球的中国四川汶川大地震,因为损失惨重,而使灾区的重建工作千头万绪也千难万险。然而,在千头万绪的重建工作中,灾区各地都将科学规划放在了首位。

  汶川大地震周年前夕,随福建采访团深入四川灾区采访,所见所闻让本社记者深切感受到:从基础设施的建设到灾民家园的重建,再到灾后生产的恢复,一切都在科学规划的引领下,高水平地进行。

  隶属成都市的县级市彭州是福建对口援建的地震灾区。当抗震救灾转入重建阶段一开始,福建就动员上千名规划人员,编制了《对口支援彭州市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建设规划》,在全国十八个援建省中最早完成了三年援建项目规划编制。

  彭州市所属的龙门山风景秀丽,这个国家级的旅游景区地震前每年都吸引数十万人前往避暑度假,但大地震让景区遭受毁灭性的破坏。福建的援建者为此请来了旅游规划方面有较高水平的台北建筑师工会,编制了该市丹景山十八平方公里的旅游概念规划。福建的规划人员还承担了该市五个重灾镇的旅游发展规划。

  成都市是中国内地首个统筹城乡发展的改革试验区。自然而然,成都用统筹城乡发展的思路和办法,以科学的规划,引导灾后重建。地震发生后便在彭州指挥抢险和重建的中共成都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朱志宏介绍说,成都动员了数千人的规划队伍,对全市各灾区的重建进行了科学的规划;各援建省也派出规划师进行规划援助,福建就有十二位规划专家到彭州协助规划审批。

  在四川灾区,谈及灾后重建,从省、市官员到最基层的村官,都在讲科学规划的引导:目的就是欲让重建后的灾区,实现跨越和提升,而不是简单的恢复。

  在地震震中映秀镇渔子溪村,自称没读过几年书的村支部书记蒋永福,用手提电脑向记者演示了天津大学规划设计院几易其稿规划的该村重建方案。他说:“重建后的渔子溪村,将是一个吸引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的旅游村庄。”

  “宜聚则聚、宜散则散”,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灾民住宅的建设,使灾民的生活环境和品质有根本性的改变和提高。一个个灾民安置点成了风景优美、配套设施齐全的花园洋房小区;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场所的布局,也在重建中得到了科学的调整……

  “大地震的发生是巨大的灾难和不幸,但我们要将不幸后的灾区重建视为巨大的机遇,使灾后的四川,家园更美丽,生活更美好”,这是记者在重建中的灾区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完)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