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官兵风采:靓丽的中国蓝盔女队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维和官兵风采:靓丽的中国蓝盔女队员
2009年04月10日 09:01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第五批赴苏丹维和医疗分队的9位女队员,虽然和她们的男性同行一样打扮,头戴蓝色贝雷帽、足蹬高腰作战靴,但在医疗分队于大海队长眼中,她们是联苏团第二战区在瓦乌的“UN城”里最靓丽的一道风景。

  “知心姐姐”张立新

  九姐妹中年纪最大的张立新,是来自第401医院的护士长。拥有《心理咨询师证书》的她,被队友们亲切地称为“知心姐姐”。在远离祖国和亲人的环境下执行维和任务,官兵们难免会出现各种心理症状。张立新运用心理学知识,摸索总结出了10多种驱除不良心理的科学方法,她的“心理理疗法”使不少官兵从失眠、焦虑的“心魔”中解脱了出来。

  分队司机张广瑞是个技术精湛的驾驶员,但一次执行任务中亲眼目睹了一个小姑娘死于车祸的全过程后,一见到汽车脑海中就浮现出那惨烈的场景,以至于有点儿不敢进驾驶室。张立新将他带到了自己的“心灵小屋”,为他泡上一杯清茶,采用音乐疗法和合理宣泄等多种途径对小张进行调适和引导,使他很快找回了自信和勇气。近几次“放单飞”,张广瑞都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博士药王”屈岚

  虽然不是药剂专业出身,但在药房工作的屈岚竟然将药房近千种药品收拾得井井有条。不仅如此,她还在医院内部搞起了改革创新,起草拟定了维和二级医院药品管理制度,指导临床合理用药;为药房建立了工作制度;为解决药品变潮发霉的问题,她和大家自制了特殊的药架;她采用先进的货位号管理制度,对药品进行分类摆放,一药一号,按顺序摆放,提高了药品发放的速度和准确率。

  其实,在湖南中医药大学读博士的屈岚,是带着研究课题参加维和的。屈岚白天工作,晚上搜集与课题相关的资料。或许,在8个月的维和任务结束的同时,屈岚还将交出一份出色的博士论文。

  “防疫尖兵”朱紫雯

  来自军事医学科学院的军医朱紫雯负责维和官兵的防疫工作,饮食卫生、水源质量……任何可能对官兵健康带来危害的环节她都不放过。而她每天必做的“功课”,则是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推着百余公斤重的消毒车,用消毒剂将分队的生活区和工作区完全喷洒消杀一遍,光这一项每天就需要3个多小时。每天脱下防护服,朱紫雯身上的衣服湿得都能拧出水来。

  根据联苏团的要求,维和部队的生活垃圾必须深埋,医疗垃圾必须焚烧处理。这也是朱紫雯和搭档每天要干的活。高温下,生活垃圾散发出阵阵难闻的气味,焚烧产生的浓烟熏得人两眼直掉泪,但她从未抱怨过一句。

  “微笑天使”褚斌杰

  “真诚、平和、自信的笑,才能给予患者信心和鼓励,激发患者内在的治疗愿望……”这是褚斌杰对微笑服务的理解。在随济南军区首批医疗队在汶川地震灾区执行了93天的医疗任务之后,她又主动申请参加赴苏丹维和任务。

  一天,一位肯尼亚籍维和军人来到医院,要求拔除左下颌的智齿。在手术过程中,褚斌杰一边为医生递器械、拿棉球,一边还用自己的微笑鼓励、安慰患者,直到手术结束。随后,她又为患者取了药,微笑着嘱咐服药的时间和方法,直到确认患者完全明白后才放心。“微笑天使!”这名患者的赞誉,让褚斌杰对自己的岗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而她“住院期间多一点理解与关怀、解释病情多一点耐心与细致、出院之前多一份交待和叮嘱”的“三多”理念,也让许多患者找到了家的感觉。(隗蒙 陈晨 张庆祝)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