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转型升级要忍住暂时的阵痛 忍住社会非议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汪洋:转型升级要忍住暂时的阵痛 忍住社会非议
2009年04月10日 09:3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 汪洋对东莞提出的“四个忍得住”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东莞的转型升级要继续坚持“忍得住暂时的阵痛、忍得住暂时速度的放缓、忍得住暂时收入的减少、忍得住社会的非议”,矢志不移地抓转型升级,才能赢得长远竞争力。

  - 中小企业是东莞经济的主体、特色和竞争力所在,东莞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完成之日就是东莞经济脱胎换骨之时。

  珠三角各市现场会第八站4月9日在东莞市召开,现场会对东莞贯彻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推进“三促进一保持”和“双转移”等各项工作进行了检查指导,要求东莞矢志不移地抓转型升级,继续走在全省又好又快发展前列。省委书记汪洋主持会议,省长黄华华代表省委、省政府作讲话。

  上午,与会同志先后考察了虎门港、大岭山污水处理厂、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广东电子工业研究院、东莞标检研发中心有限公司等,大家感受到东莞正充分发挥松山湖、虎门港等园区优势,引进、培育一批符合产业政策,具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初见成效。投资40亿元的华为信息技术生产基地、投资20亿元的正崴精密工业公司研发及营运中心、投资19亿元的散裂中子源东莞实验室、投资7.3亿元的中远造船等重大优质项目为东莞转型升级提速。今年一季度,投资、消费、财政收入仍保持较快增长,特别是人均生产总值增幅超过全市生产总值增幅。

  下午,汪洋主持召开座谈会。他指出,去年以来,东莞遇到了改革开放以来最严峻的挑战,市委、市政府和全市干部群众共同努力,转变观念有突出成效,结构调整有突破性进步,虽然当前形势依然很严峻,但实现转型升级的光明前景已初见端倪,相信东莞一定能克服困难,继续走在全省又好又快发展前列。同时也要看到,伴随着结构调整、利益格局的变化,东莞的深层次矛盾还有待进一步化解,经济走出低谷有待进一步努力,需要东莞下很大功夫才能解决好。

  汪洋对东莞提出的“四个忍得住”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东莞的转型升级要继续坚持“忍得住暂时的阵痛、忍得住暂时速度的放缓、忍得住暂时收入的减少、忍得住社会的非议”,矢志不移地抓转型升级,才能赢得长远竞争力。

  汪洋强调,东莞要加快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再创竞争新优势。中小企业是东莞经济的主体、特色和竞争力所在,东莞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完成之日就是东莞经济脱胎换骨之时,东莞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一要坚持发展中小企业不动摇。世界各国发展经验表明,中小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东莞要认清自身优势,扬长避短,坚持走自己的路,不断提高中小企业竞争力。二要引导中小企业在金融危机中做精做优、做大做强。要帮助中小企业利用金融危机带来的洗牌机遇实现低成本扩张,创造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不断提高创新能力。三要加快创新中小企业转型的体制机制。加强完善融资体制机制,特别是要用好深圳即将启动的创业板上市融资。抓好技术服务的体制机制,让更多中小企业享受最便捷的技术支持。创新自身管理的体制机制,引导家族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竞争力。四要改善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在当前金融危机影响比较大的情况下,要千方百计降低服务成本、提高服务效率,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大开方便之门。

  黄华华在讲话中对东莞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东莞沉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成效显著,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污染治理和创建文明城市成效显著,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新成绩。

  黄华华在讲话中要求东莞要认真贯彻实施《规划纲要》,再创东莞发展新辉煌。一要全力以赴保增长。一手抓扩大投资,一手抓促进消费,继续推行内销“快速通道”。加强对企业的帮扶力度,切实为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各种问题。加大对中央和省促进外经贸平稳发展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力度,突出支持企业抢抓订单,深度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力促外贸出口有所增长。二要千方百计促转型。把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作为重中之重,着力促进加工贸易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培育自主品牌、延伸产业链、扩大产品内销。大力扶优扶强,力争尽快培育出一批超百亿过千亿的大型企业集团。加快“双转移”和引优限劣步伐,继续与东西北地区办好产业转移园。建设好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平台,突出搭建政府服务、技术提升、市场拓展三大服务平台。三要一心一意抓创新。以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为重点,以建设松山湖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依托,加大招商选资力度,聚集一批高新技术产业。突出扶持电子信息等先进制造业,积极发展平板显示、新能源和新型移动通讯等产业。四要加快推进一体化。既要推进东莞自身的城乡一体化,也要加快落实深莞惠《推进珠江口东岸地区紧密合作框架协议》,积极推动三地基础设施一体化、产业融合、环保共治、社会共管,努力建设深莞惠经济圈。

  会上,东莞市委、市政府就下调东莞大工业用电价格、增拨用地指标、虎门港开发建设、批准东莞生态园成为省级园区等向省委、省政府以及省有关部门提出支持请求。省有关领导和省经贸委、省国土资源厅、省发改委、省外经贸厅、省水利厅、省环保局、省建设厅、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就有关问题现场作了答复,表示大力促进实现珠三角用电同网同价、支持虎门港申报综合保税区,同时也希望东莞推动来料加工企业不停产转型、大力发展中职教育。现场会要求珠三角各市要不断提高集约节约用地水平,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

  省领导刘玉浦、朱小丹、徐少华、宋海、佟星、林木声以及珠三角9市市委书记、市长,省直有关部门、部分中央驻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现场会。(胡键、岳宗)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