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者称中国智库有待崛起 组织财政等受制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美国学者称中国智库有待崛起 组织财政等受制约
2009年04月10日 10:05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国际先驱导报见习记者陈璟贝发自北京在2009年初由美国学者发布的“全球智库影响力研究”报告中,虽然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等8家中国研究机构入选“亚洲25强”,但按照项目研究者制定的标准,符合条件的中国智库只有74家,而美国拥有智库1777家。那么,在美国学者眼中,又是如何比较中美两国智库呢?为此,本报专访了“全球智库影响力研究”项目的负责人、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詹姆斯·麦根。 

  《国际先驱导报》:与中国智库相比,美国智库的独特性体现在何处?

  麦根:美国智库的独特之处,首先在于它庞大的数量:现在美国共有1777家智库;其次在于它的规模:美国智库有强大的员工队伍,并有大量预算;另外,美国智库对决策的影响也很大:他们透明,对国内外政策的制定起着直接、连续的影响作用。

  美国智库一个最大的优势,就在于他们独立于政府、政党派别。美国智库似乎也强调透明公开他们的工作、项目的各方面、以及和其他国家相关的研究。例如,在美国,你可以轻易地获知所有不盈利的公司的纳税记录,而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这都是不可能的。美国智库对整个政策的制定过程影响很大,说客、专家和政策制定者交往密切,而在中国,情况并非如此。

  《国际先驱导报》:中国媒体报道的中国智库数量超过2000家,而在您的报告中,只有74家,为什么存在这样的差距?

  麦根:我听说过中国智库数量庞大,但是我没有看到任何一份正式的中国智库名单列表。要在中国获得详细的资料确认中国智库的地位并非易事。

  《国际先驱导报》:与美国相比,中国智库的发展空间还很大?

  麦根:中国正在世界崛起,但中国智库在组织、财政和法律的独立上面临着很大的挑战,这些问题制约着中国智库的发展。如果中国想在15到20年处于世界上的领先地位,那么它需要有策略、主动地思考它的未来发展方向,而中国智库在这一进程中可以有所作为。

  《国际先驱导报》:美国智库如何保持创造力?

  麦根:美国智库庞大的数量保证了美国能够进行多项大量有价值的研究。美国智库可以自由地挑选他们要研究的课题,而不为政府所管制。我认为,2002年布什政府之所以发动伊拉克战争,就是因为美国在制定政策时,没有考虑那些独立于政府的智库的意见。公开、民主的过程就是不断改进的过程,这得益于智库所提供的批评与其它可替代的决策。

  《国际先驱导报》:美国智库的意见如何得到政府采纳?

  麦根:美国智库的研究报告,不但是给美国政府看,他们还试图影响普通民众、媒体和重要的学者。美国智库只是拿自己的研究成果和政府进行交流,它们并不需要保证这些意见能被采纳。美国决策者交际广阔,因此智库里的专家也可以通过和他们的交往影响决策者的想法。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