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先驱导报:保持军事威慑将有利南海局势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际先驱导报:保持军事威慑将有利南海局势发展
2009年04月10日 10:2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作者】海韬 本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从某种角度讲,除了外交和经济手段,保持一定的军事威慑,将更有利于南海局势向好的方向发展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对中国而言,如何切实捍卫中国南海传统“九段线”内的国家主权权益,已经成为急需解决的重大课题。兵法云“上兵伐谋”,现阶段军事手段也许并非解决南海问题的首选,但从某种角度讲,除了外交和经济手段,保持一定的军事威慑,将更有利于南海局势向好的方向发展。

  当务之急:缩短战场建设差距

  近年来,依靠南海数百口油气井带来的滚滚财富,越菲马等国纷纷扩充军备,加快南海战场建设步伐。“据海产油”、“以油养兵”、“屯兵占海”成为越菲马等国侵占南海岛礁及其附近海域的“黑色利益链条”。

  目前,越菲马等国在南海的战场建设已经呈现出“驻军常态化、工事永久化、阵地纵深化”的特点。如越南南威岛机场、长沙岛机场分别于2004、2005年相继完工,越南空军从此获得宝贵的南沙前进机场。2006年起,越军又在南沙抢建卫星通讯和移动电话网,进一步加强各岛礁的后勤补给等基础设施建设。而菲律宾已在其所占8个岛礁上修建了2个空军基地、3个陆军基地。其中,中业岛被设定为菲律宾南沙群岛指挥中心,岛上建有长1500米、宽90米的混凝土机场跑道,可起降菲C-130等大型战机,兵营、观察塔、碉堡、卫星通信系统等军事设施密布全岛。

  完善的战场建设体系为越菲马等国继续侵占南海岛礁增加了“底气”,越南、菲律宾等国进而重金购买包括“毒蜘蛛”级大型导弹艇、苏-27/苏-30战斗机以及先进驱护舰在内的大批武器装备,其作战半径得以延伸至整个南沙海域。

  对中国而言,南海战场体系的建设却显得相对滞后,南沙纵深海域缺乏机场、深港驻泊地等战略支撑点,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海空兵力的部署和运用。加大南海战场体系的建设进度,形成依托海南岛、西沙永兴岛,前出南沙纵深海域的战场体系,已是当务之急。

  军地协作:捍卫海洋资源权益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生效后,各国对海洋的争夺开始由岛礁主权为核心向海域资源权益为核心方向转变。越菲马等国也正是看中了南海丰富的油气、渔业等自然资源,才不惜冒风险长期侵占南海岛礁。在目前情况下,积极拓展对南海争议海域的实际控制范围显得尤为重要。随着中国海监、渔政以及海警力量的不断壮大,其船舶吨位、通信设施等已经能够与海军形成有梯次的协调配合能力。

  所以,中国可以通过军地协作,建立起可靠有效的军地海上协调配合机制,在“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同时,坚决捍卫中国在南海应得的海洋资源权益。

  南海问题源于岛礁主权争议,从长远看,要解决南海问题,最终必须解决南海被占岛礁的主权和归属。目前,我国尚未完全公布南海各岛礁基点坐标,以及南海专属经济区的外部界限。随着国家“经略南海”战略的不断深入,军事力量在平时和战时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中的支撑作用将更加显现。

  可以预见,在南海方向,平时海军将承担更多的独立或协同地方维权执法任务,在战时将承担维护国家岛屿主权的历史使命,同时吓阻其他区域外大国的任何干涉企图。中国一贯主张通过外交手段、友好协商解决领土纷争,但历史也证明,强大的军事力量和充分军事准备始终是捍卫和维护国家利益的最可靠后盾。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