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先驱导报:拉美成中国全球外交的重要方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际先驱导报:拉美成中国全球外交的重要方向
2009年04月10日 10:38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从直飞距离上来算,拉美地区可能不是这个世界上距离中国最遥远的一块人居土地;但是从心理距离上来算,拉美可能是在现代化中距离我们最遥远的一块土地。甚至在那些风起云涌的革命年代,我们也会按照地理距离的概念,把我们的朋友用“亚非拉”来描述,拉美恰恰就排在最后。

  问题是,除了时空之外,我们还对拉美知之多少?我们知道那是一块热情的土地,到处都是桑巴舞;我们知道那是一块足球的土地,到处都是金左脚;我们也知道那是一块革命的土地,到处都流传格瓦拉的名字。但这些都无关乎今天的政治。4月7日至9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访问中国,虽然不至于引起另一场拉美热,但是却给我们一个机会审视我们对拉美的态度。

  从今天国际政治版图上来看,强调拉美对于中国国家利益的意义,当然有一些敏感的地方。毕竟作为一个和平发展的大国,中国从不谋求国际霸权是一个长期的外交态度。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不会选择合作伙伴,发展其必需的国际关系。拉美作为全球政治的重要一极,在今天世界体系的稳定中发挥重要作用。但是拉美的确也有其特殊的地方。它是世界上最强大国家的后院,又是门罗主义的对象;它曾经是广袤的殖民地,又留有西方发达话语中心的影响力;它曾经向世界现代化提供过丰富的资源,但又成为了现代化的后进者。

  另一方面,在这个地区有不少中国的传统友好邻邦。从革命年代的古巴,到当代金砖四国之一的巴西,包括委内瑞拉在内的不少国家,其实都和中国在现代化过程中发生过各种联系。甚至从某种意义上说,拉美一些国家的发展阶段,与当代中国有相似之处。在目前的国际体系中,拉美不少国家能够在现代化过程中理解中国,并且向中国提供相互的协助。委内瑞拉就是这样一个国家。

  文化和心理上的距离感是容易通过交往消除的,但是政治和经济上的障碍却需要我们用必要的态度来说明。中委之间的贸易往来和政治交往,可能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收到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猜疑,但是这种往来,既不会形成威胁第三国的联盟,也不会造成各自所在地区的动荡。只不过中国开始逐渐向遥远的拉美延伸自己的臂膀。

  因此,认识委内瑞拉,成为了今天中国全球外交的一个重要方向。而恰恰是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才开始着手面对那个距离遥远的国家,和它所在的地区。同为现代化的伙伴,委内瑞拉和中国在发展模式和方向上不尽一致,甚至委内瑞拉领导人在中国媒体上的形象也都不尽一致。这些其实都无关紧要。关键在于我们对拉美的态度有没有一个共识。从委内瑞拉到巴西、再到阿根廷,这些着力追赶发达国家的人们其实和我们一样,都渴望着现代化。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