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中国空军战斗机女飞行员是怎样“炼”成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密中国空军战斗机女飞行员是怎样“炼”成的
2009年04月10日 11: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诞生4月2日,经过4年院校培训,中国空军首批16名战斗机女飞行学员以飞行技术、理论考试等5项考核全优的成绩,从空军第三飞行学院毕业,她们获得军事学学士学位,被授予空军中尉军衔,颁发象征飞行员身份的飞行员证书和飞行等级证章。由此,第八批女飞行学员圆满完成飞行院校学习任务,正式成为中国历史上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完) 中新社发 谭超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2009年4月2日,新华社和中新社同时向海内外播发一条题为《中国产生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的消息,宣称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继美、英、德、俄、日等国之后,拥有战斗机女飞行员的国家之一,立即引起国人的广泛关注。那么,我国首批16名战斗机女飞行员是怎样“炼”成的呢?

  一年前,中国空军作出一项重大决策

  4月2日上午,我国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毕业典礼在第三飞行学院举行。

  “她们是一支让国人放心的新生空中力量!”空军司令部军训部副部长赵敬波介绍,3月底,空军考核组从政治思想、军事理论、飞行技术、领导管理、身体、心理6个方面,对16名歼击机女飞行学员进行了全方位考核,结论表明:她们飞行事业心强、求飞积极性高,具备了连续大强度飞行的素质基础,继续培养深造的潜力很大。

  从“女飞行学员”到“女飞行员”,16名姑娘先后在空军三所院校经历了44个月的艰苦磨练。2008年6月转入空军第三飞行学院进行高教机训练以来,顺利完成了起落航线、航行、特技、仪表和编队等课目的单飞训练,目前人平均飞行135小时。

  正在成长中的16名歼击机女飞行员,是第八批女飞行学员中的幸运者。2005年9月,空军从12个省的20万名应届女高中毕业生中选拔了35名第八批女飞行学员,但经过空军航空大学28个月基础教育训练、第一飞行学院6个月初教机训练和第三飞行学院10个月高教机训练,至今已有19名停飞。

  自1951年开始招收女飞行学员来,中国空军已累计培养出了300余名运输机女飞行员,但从来没有培养过战斗机女飞行员。在第八批女飞行学员中选拔培养歼击机女飞行员,是空军党委2008年5月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外国能做到的,我们中国也能做得到!”空军司令员许其亮说。

  中国空军当时的这一决定,立即引起了人们的众多猜想:中国姑娘能不能“炼”出来?

  女性驾驶战斗机面临诸多挑战

  “人们的猜想和担忧不无道理,女性驾驶战斗机面临诸多挑战!”承训16名歼击机女飞行员的空军第三飞行学院院长、特级飞行员吴惠明对笔者说。

  军事有人驾驶飞行器一般分为3类。一类是大型机,如轰炸机、运输机等;第二类是旋翼机,如直升机等;第三类是歼击机、强击机等,如苏-27、歼-10,即我们通常说的战斗机。

  运输机飞行比较平稳,座舱环境近似客机,机组成员较多。相比之下,战斗机则有高速、大载荷、大机动和孤军作战等特点。

  战斗机的性能来源于作战的需要。事实上,女性完全可以胜任战斗机的驾驶工作,但从一些国家的经验看,她们从事这项工作要面临着更多的挑战:

  女性的肌肉力量尤其是上肢肌肉力量明显较弱,战斗机在高速飞行时,女性对一些装置的操纵会有一定困难。

  女性的呼吸肌、颈部肌肉力量较小,在加压呼吸及过载、弹射救生时,女性自身呼吸和对颈椎的保护较差;女性骨骼强度较小,剧烈运动中,下肢肌肉、骨骼损伤尤其是应力性骨折的风险较大。

  现代战机最大载荷一般都能超过9G,飞行强度极高,这对女性的体力、耐力是一大考验。

  女性往往有依赖心理;果敢不足,空中动作有时不够泼辣;较情绪化;心理承受能力较弱。

  “当然,女性驾驶战斗机也有不少优势!”吴惠明介绍说,女性有着细心、缜密、敏感等特点,在现代军事行动中发挥了越来越多的作用。从美国、俄罗斯、韩国、巴基斯坦等已有战斗机女飞行员国家的经验看,战斗机女飞行员在武器操控和精密仪器使用、地形识别等领域,都有超过男性的表现。

  飞战斗机承受的载荷要比飞运输机大得多

  空军第三飞行学院是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的母校。中国绝大多数战斗机飞行员,都毕业于这所有着60年历史的航校。

  “女学员飞战斗机承受的载荷要比飞运输机大得多!”学院政委王保群说,歼击机超音速飞行,机动性能强,操作技术难度大,特别是俯冲跃升、快速急转、减速盘旋时,最大载荷达6至9G,常人难以想象。

  强健的体魄是歼击机女飞行学员必须跨越的一道坎。四川姑娘何晓莉说,为练习肌肉爆发力,她们每周4天体育课,主要任务就是50米、100米、800米、3000米全速跑、变速跑等转换练习和单双杠等器械体能训练,最让她们害怕的是50米、100米全速跑和变速跑,每次训练教员都掐表计时,谁跑在最后谁被加罚。为强化臂力,她们练习单杠,开始时谁也上不去,但教员不让下来,一吊就是一分钟左右,下来浑身酸痛。

  最让她们难以忘怀的是“推小车”训练。为练习臂力,她们两人配合,一人双手撑地,身体前倾,另一人在后面双手抓住其双腿,推着在地上爬行,练习一次绕篮球场爬行一至两圈,有时稍不注意手就被粗糙的石粒硌出血。为练习下肢力量,她们要蹲着绕篮球场圈快速走,一次是3至4圈,当初练一回下肢要酸好几天,下楼梯腿都要直着走,在教室下课得扶着桌子才能站起来。为此,姑娘们称体育课为“黑色体育课”。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