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青县农村调查:一个欠发达县的"养老经济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北青县农村调查:一个欠发达县的"养老经济学"
2009年04月10日 12:07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担心,不担心!”提起以后的日子,河北青县清州镇王牌庄村73岁的邓德义老人直摆手。从去年以来,他已经领到了县里发放的900元养老金,“过去花钱都是向儿女要,现在政府给咱发钱,花起来有底气!”

  实际上,从2008年5月1日起,青县开始推行农村“合作养老”,到目前已经有2.06万名像邓德义这样65周岁以上的老人,成为农村合作养老政策的首批受益者。按照规定,65周岁以上的老人只需缴纳100元注册费,就可领到每年至少600元养老金,且年龄越大受益越多。

  据青县人事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东介绍,2007年全县33.34万农业人口中,65周岁以上2.85万人,而到2024年这个数字将增至7万。“过去农民十之八九只能养儿防老。”青县民政局局长王建明说,“现在土地、儿孙养老的效用越来越弱,仅凭传统的道德约束已无法保障农村养老,家庭养老的压力将越来越大。”

  “推行农村养老保障,已经不是‘愿意不愿意’的问题,而是‘如何搞、怎样搞好’的问题。”青县县委书记李新平表示。

  个人交一份儿,社会养一辈儿

  领的钱远高于交的钱

  盘古镇王黄马村77岁的黄光甫,现在最看重自己那本养老存折。自去年7月15日起,青县养老联合会每季度都把300元打到他的折子上,老伴庄树芝67岁,每季度能领200元养老金。

  按照青县合作养老政策,以2008年5月1日为基准日,年龄在25—64周岁的为适龄参合人,个人缴费额3800至4800元,到65周岁后年受益标准不低于每年1200元。65周岁以上并符合条件的,缴纳100元注册费后,每年将领取基数为600元的养老金。

  为保证公平和公正,青县在60—70周岁之间设置“利益缓坡”:60—64周岁的参合农民,缴费标准每增加一周岁降低200元,65—70周岁的,领取标准每增加一周岁上调100元,到80周岁以上,每年还增发1个月养老金。

  青县财政局局长肖悦升把这种模式总结为“个人交钱有限,养老受益无边”、“个人交一份儿、社会养一辈儿”。农民缴费最多为4800元,但受益金额却没有上限,远高于缴纳的钱数。而且,参合人员迁出本县或身故,交的钱还可连本带息退回。

  2008年,青县农民人均纯收入5030元。38岁的东姚辛庄村村民郑玉存说:“在40年内交几千元养老基金不影响生活,而且有利息,可退还可继承,对个人来说没有损失,减轻了赡养父母的负担,自己年老时也有保障。”

  财政兜得住,农民受益最大化

  寻找一个“平衡点”

  青县探索农村合作养老,源于县领导就保障农村养老提出的一个设想:有12个年轻人,每人每月交10元养一位老人,老人每月就有120元养老金。

  很快,肖悦升领到一个“硬”任务,测算这个方案的可行性。“实际上,这是一个互助合作的模式,年轻人拿钱养老人,但年轻人也会老,这钱作为周转金,最终用于年轻人养老。政府要做的,是让资金先运转起来,财政全补直接受益人养老。”

  在青县财政局,副局长苗家红搬出一摞一尺多高的资料,“没有现成经验可供借鉴,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根据青县财力,测算不同年龄段的缴费额及领取养老金的数额、年龄,寻找一个‘平衡点’,让财政‘兜得住’,又让农民最大程度受益。”

  肖悦升说,与商业保险不同,合作养老模式不是赢利的,财政的支持必不可少。县财政资金投入的多少,主要取决于人口基数和未来的参合率。“在参合率达到80%的情况下,合作养老前17年就需补贴6.12亿元,年均投入3600万元,约占县财政收入的5%到10%。”

  盘古镇镇长梁燕松给记者算了一笔细账:按照合作养老规定,一个人从25周岁起按4800元标准缴纳参合基金,到65周岁就可分期领取养老金,不到5年就能领回所缴纳的本息,之后再领的就是补贴资金。

  家人不参合,老人也不能参加

  “连带互促”保证参合面

  如何保证“合作养老”覆盖面?青县的政策被农民称为“家庭连带”和“全村连带”。

  在青县农村,农村老人参合领取养老金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本村适龄参合率要达到80%,否则全村人都不能纳入参合体系;二是老人户口在本村的适龄子女、孙子女及他们的配偶,都要参加合作养老。这样的合作模式,被称为“家庭连带”和“全村连带”。

  王东说,之所以设定这两个条件,主要目的是要“连带互促”,消除“等、靠、要”思想,培养人们尊老爱老的责任意识和团结互助的公德意识。

  东姚辛庄村有一户弟兄仨,父母都70多岁了,兄弟三人参加合作养老后,老人就可直接领取养老金,但他们拖着不缴。该村参合率达到80%后,三兄弟又托关系补缴,“不缴显着不孝顺,抬不起头,丢人。”

  为促进社会合作,青县还设立了社会捐赠办法,捐赠活动由县、镇(乡、场)、村统一组织,坚持政府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社会各界自愿捐赠的原则,受助对象为参合率达到80%以上村的应参合但特别贫困的群众。

  参合人员不是被管理者而是会员

  养老资金“全封闭”运行

  交了钱,怎么管?青县探索实行“联合会”管理模式:县级设立农村合作养老联合会,11个镇(乡、场)设立分会,村级设立农村合作养老会,农民参合后自动成为联合会成员,有权参与合作养老政策的制定与修改,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青县合作养老联合会耿官屯分会会长潘炳君说,对联合会工作有意见,可以直接提,因为“参合人员不是被管理者而是会员”。

  青县349个行政村中,已有306个村的13.6万名农民参合,发放养老金1212万元,怎么保证基金运转安全?苗家红说,县财政通过招标,在银行开设资金账户,专门核算养老资金的归集和发放,养老资金实行“全封闭”运行,收支情况定期向县里汇报,每年也向社会公布收支情况、财政补贴情况,接受各方面的监督。

  委托代发银行“管钱不管账”,合作管理机构“管账不管钱”,在青县的养老金领取过程中,镇、村代办人员只看到会员证和存折,见不到现金。每位参合农民都设立了专门账户,养老金每季度末打入存折,自领自支。今年75岁的辛集村农民马志全编了句顺口溜:“养老基金很安全,终归农民不亏钱,早就吃上定心丸。”(王方杰 王明浩)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