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是怎样“炼”成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是怎样“炼”成的?
2009年04月10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诞生4月2日,经过4年院校培训,中国空军首批16名战斗机女飞行学员以飞行技术、理论考试等5项考核全优的成绩,从空军第三飞行学院毕业,她们获得军事学学士学位,被授予空军中尉军衔,颁发象征飞行员身份的飞行员证书和飞行等级证章。由此,第八批女飞行学员圆满完成飞行院校学习任务,正式成为中国历史上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完)2009年4月3日9时59分30秒 中新社发 谭超 摄


 

    中国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诞生4月2日,经过4年院校培训,中国空军首批16名战斗机女飞行学员以飞行技术、理论考试等5项考核全优的成绩,从空军第三飞行学院毕业,她们获得军事学学士学位,被授予空军中尉军衔,颁发象征飞行员身份的飞行员证书和飞行等级证章。由此,第八批女飞行学员圆满完成飞行院校学习任务,正式成为中国历史上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完)2009年4月3日9时59分30秒 中新社发 谭超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日电 题:中国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是怎样“炼”成的?

  作者 申进科 王东明 戴景涛

  中国已培养出首批十六名战斗机女飞行员,成为世界上继美、英、德、俄、日等国之后,拥有战斗机女飞行员的国家之一。她们是怎样“炼”成的呢?

  自一九五一年开始招收女飞行学员来,中国空军已累计培养出了三百余名运输机女飞行员,从来没有培养过战斗机女飞行员。二00五年九月,空军从二十万名应届女高中毕业生中选拔了三十五名第八批女飞行学员。十六名歼击机女飞行员,是她们中的幸运者。目前人平均飞行一百三十五小时。 

  “女学员飞战斗机承受的载荷要比飞运输机大得多。” 承训十六名歼击机女飞行员的空军第三飞行学院政委王保群说,歼击机超音速飞行,机动性能强,操作技术难度大,特别是俯冲跃升、快速急转、减速盘旋时,最大载荷达6至9G,常人难以想象。

  强健的体魄是歼击机女飞行学员必须跨越的一道坎。何晓莉说,为练习肌肉爆发力,她们每周四天体育课,主要任务就是五十米、一百米、八百米、三千米全速跑、变速跑等转换练习和单双杠等器械体能训练。

  最让她们难以忘怀的是“推小车”训练,为练习臂力,她们两人配合,一人双手撑地,身体前倾,一人在后面双手抓住双腿,推着在地上爬行,练习一次绕篮球场爬行一至两圈,有时稍不注意手就被粗糙的石粒扎出血。

  与训练运输机女飞行员不同的是,战斗机高教机飞行训练的主要目的,是让学员熟练掌握喷气式飞机的起落、双机编队简单特技和复杂特技,掌握夜间简单气象飞行、单机对直线飞行目标水平攻击和对机动飞行目标攻击等飞行技术。

  第一个驾驶新型歼击高教机首飞蓝天的陶佳莉说,从认识飞机外表到进入座舱熟悉每一块仪表;从第一次启动试车到第一次地面滑行;从第一次感受飞行到教员首次带飞上天,每一步都让女飞行学员感受到了飞战斗机的艰难。

  去年四月二十七日、八月二十三日,她们第一次驾驶初教机、歼击机高教机亲吻蓝天。

  张潇初教机首飞却遇到了意外险情。那天她驾机进入一转弯后,飞机地平仪突发故障。她双手紧紧握住驾驶杆,一边保持飞机状态,一边向指挥员报告。在指挥员正确指挥下,她冷静修正航线,终于驾机安全着陆。

  如果说初教机首飞让张潇感受了惊险考验,那高教机特技课目训练则让孙美感到了紧张刺激。去年九月中旬,教员带她飞特技课目返场时,突遇烟雾,能见度很差。从飞机眩窗往下看,一片白色,找不到地标。在带教教员鼓励下,她稳定情绪后,透过云缝看到一条河流,然后参照其反光,安全飞回机场,并一次着陆成功。

  挑战一次空中险情,积累一次飞行经验。去年八月二十三日,陶佳莉第一个驾驶新型歼击高教机首飞蓝天。特别是在云中飞仪表课目,没有地标地物参照时,不管是做盘旋、上升、下滑动作,还是俯冲跃升、上升转弯,都心随意转、顺畅自然。随后,姑娘们依次跃上蓝天。

  目前,十六名姑娘按照大纲规定,驾驶国产亚音速歼击机高教机——教八,完成了水平盘旋、横滚、斤斗、俯冲跃升等特技,云中依靠仪表飞行、陌生空域长途奔袭等课目,还加训了难度极高的四机密集队形编队飞行。(完)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