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样机组装并调试完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最大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样机组装并调试完成
2009年04月11日 0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武汉四月十日电 (艾启平 周前进)华中科技大学十日公布,经过半年多艰苦攻关,中国最大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的样机系统组装、调试完成。此装置技术总监、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垣表示,实验装置建成后,将改变中国科学家做脉冲强磁场实验要去海外的现状。

  在“脉冲强磁场下的前沿科学问题”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华中科技大学脉冲强磁场中心向中外专家演示了脉冲强磁场下磁特性实验和连续放电实验。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技术人员摁下按钮,一百万焦耳的脉冲电源使磁体放电,控制室计算机屏幕上平缓曲线眨眼间变成陡峭的波峰。二十五毫秒的瞬间,该装置已产生五十万高斯的磁场强度,相当于地球磁场强度的一百万倍。

  “我的一个梦,在这里实现了!”华中科技大学的顾问、七十七岁的“脉冲强磁场之父”弗里茨•亨纳齐教授在演示现场说。这是他第七次访问华中科技大学,他称赞该实验室是世界最现代的脉冲强磁场实验室之一。

  据介绍,该样机系统是依照初步设计技术方案研制,包含1MJ/25kV脉冲电容器型电源、远程控制系统、四个短脉冲磁体、两个科学实验站和两套低温系统。经测试,样机系统达到各项设计指标,测试精度超过世界领先的比利时鲁汶大学同类型实验室。

  潘垣院士介绍,科学研究发展至今,越来越需要利用极端条件来发现未知世界。科学研究早已证实,当物质处在强磁场中,其内部结构可能发生改变。利用这一技术,能为物理、材料、化学、生命与医学等领域的科研提供平台,比如医学上运用的核磁共振成像技术。

  据悉,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是中国“十一五”期间计划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也是中国教育部所属高校承建的第一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此项目计划投资一亿多元人民币,五年后,将成为世界上四大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之一。(完)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