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世界还有几个可可西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工人日报:世界还有几个可可西里?
2009年04月12日 09:02 来源:工人日报   【字体:↑大 ↓小

  继云南元阳县的哈尼梯田一个月前正式向游客征收门票之后,可可西里也计划从4月起开门迎客。哈尼梯田迄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最高级数达3000级,举世罕见,正在积极申请世界文化景观遗产;而可可西里作为藏羚羊的家园,独一无二的生态环境不可复制。前者急不可待地推出收费景点,后者盲目地投入商业旅游,此种做法招致广泛争议。

  更引人忧心的是,今年恰是中国生态旅游年,许多地方也都在想方设法靠旅游刺激消费,一些地方会不会由此打着“生态旅游”的招牌,纵容利益挂帅,过度开发利用自然保护区和文化景观遗产,从而给这些生态之地带来毁灭性伤害?这样的担忧不无根据。

  世界还有几个可可西里?还有几个哈尼梯田?

  从1997年被确定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起,可可西里基本处在绝对封闭状态。自然保护区设有的4个保护站,其主要功能是救助藏羚羊与接待来访的客人。虽然每年夏季,沿青藏公路上下的游客总会到保护站停一停,欣赏可可西里的自然风光,很多人也想进到里面去,但这是“绝不允许的”。不过,这种状态将很快改变。目前,可可西里保护区管理局下设的一个生态探险旅行社已经开门迎客,每年将有大批游客进入可可西里,甚至可以进到卓乃湖这样的“核心区”,那是藏羚羊每年6~8月产羔的地方。据说,自媒体报道以来,报名比较踊跃。

  世界还有几个可可西里?这里生态系统脆弱的程度远超人们的想象。援引一位在这里工作过的志愿者的话说,“可可西里的草都是一小撮一小撮的,踩死一株草,它就永远死了,再生能力非常差。”而且这里的旅游开放“成本非常高”,旅行团不仅要带保健医生,需配备专门的登山探险向导,还要准备救援人员。

  从媒体报道中,人们得知,无论是哈尼梯田急不可待地推出收费景点,还是可可西里盲目地投入商业旅游,都和“没钱”有关。由于哈尼梯田重视不足、资金缺乏的双重困惑,至今哈尼梯田项目申遗时间表尚未确定。而可可西里的保护也一直受制于资金缺乏。但这些地方没有计划、没有目标,冲动地“为了钱而开放旅游”,必然会把以往的保护成果一一葬送,甚至可能造成毁灭性的破坏。

  比如元阳的哈尼梯田,当地在去年和云南世博集团组建了旅游开发公司,对其核心区域元阳县进行旅游开发。由于云南世博集团在考虑收费的同时未充分照顾到当地群体利益,当地一些群体便自己开发起来,拿着小板凳摆在自家田间地头,向游客收取“参观费”,一些“现代设施”也被当地群众零星建盖起来,与哈尼梯田的景观格格不入。

  并非这些自然保护区和文化景观不能有人进入,但要开发旅游,还是需要科学合理的规划,要经过严格的环境生态评估,更需要基于保护的立场。比如每次最多进多少人、每年不超过多少人,不允许进入核心区等等,一一都要慎重考虑。如果因为一时缺钱,就盲目地开发旅游,这些地方的资源和生态能承受住吗?

  一些自然保护区和文化遗产景观,生态不可复制。今年恰是中国生态旅游年。生态旅游的最大特点是要保护生态环境,将旅游对自然景观的损坏和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减少到最小程度。

  事实上,生态旅游自1986年墨西哥国际环境会议提出以来,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并成为20世纪90年代最具活力的旅游方式。生态旅游有利于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综合平衡,避免短视的投机行为。发展生态旅游,牵涉整个自然生态环境、生物资源的保护和科学利用,关系到人和自然的和谐,关系到可持续发展。因此,目前,要防止一些地方借助“生态旅游”的概念,行生态破坏之实,让生态旅游变了味。(成露)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