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宣城推出网络举报 "QQ检察官"搜集案件线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安徽宣城推出网络举报 "QQ检察官"搜集案件线索
2009年04月12日 09:55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大 ↓小

  安徽省宣城市检察院今年1月起开展QQ网络举报工作以来,已接受咨询近600人次,受理举报线索27件,有力推动了检察机关举报工作,该院已从中办理两起大案。

  今年1月,宣城市检察院决定在全市检察系统推行QQ网络举报。随即,该院和7个县市区检察院都相继开通了QQ举报热线,网名统一为“xx(县市区名)举报”,并将个性签名设为“xx(县市区名)检察院欢迎您的举报”,在当地媒体公布QQ号码,让更多群众了解这一新的举报方式。每个QQ举报热线都有专人值班,上班即上线,接受举报并作详细记录。

  “QQ检察官”上线执勤以来,已经接受群众咨询近600人次,受理举报线索27件,很多网友将QQ网络举报号码加为好友,目前该市检察机关网络举报的QQ好友多达341个。

  网友的举报为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提供了重要线索。绩溪县检察院通过QQ举报热线,受理了网友举报某中学出纳周某挪用公款的线索,在收集了较为充分的证据后,决定对犯罪嫌疑人周某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经查,2008年5月至9月,周某在担任某中学财务出纳和经办人期间,先后多次从学校存折上取出现金共计31.6万元,供妻子炒股使用;另将学校资金30万元分别以月息2.5%和3%的利率借给朱某、冯某等人用于工程建设,挪用公款共计61.6万元。绩溪县检察院以挪用公款罪依法提起公诉后,周某被法院以挪用公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此外,绩溪县检察院还利用QQ网友举报的线索,立案查处了一起副科级干部叶某受贿16万余元的大案,后叶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七年。

  短评

  QQ举报,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

  一个小小的QQ举报平台,能量有多大?安徽省宣城市检察机关用数据给予了有力回答。与传统的举报方式相比,QQ举报有其方便快捷的特点,举报人只要通过一台能上网的电脑,就可以免去舟车劳顿之苦。最重要的是,作为一种网络实时聊天工具,它本身具有的互动性,使举报人可以随时向在线检察官举报,及时了解举报查处的进程和结果。此外,QQ的保密性也免去了举报人的诸多顾虑。

  作用不仅仅体现在举报上。检察官以“好友”身份接受群众的咨询、举报,以一种喜闻乐见的方式畅通了交流渠道,为检察机关执法为民活动注入活力,拉近了“民”与“官”之间的距离,提升了检察机关在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另一方面,通过QQ举报平台,扩大了检察机关的监督空间,与来电、来信、来访共同构筑起全方位的监督网络,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同时也将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更加“阳光”地置于“好友”们的监督之下。(王新伟 萧碣)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