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是怎样"炼"成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揭秘: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是怎样"炼"成的?
2009年04月12日 10:40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年间,广州军区某自动化站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36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科研成果居全军同类单位之首。

  从默默无闻到成果丰硕,他们不断向上攀登的动力从哪来?该站站长肖华春一语中的:“持续创新!”

  前瞻性设计——持续创新的“航标”

  2003年,该站获军队科技进步奖,有人说“碰巧天上掉馅饼了”。

  2004年,该站又摘得4项军队科技进步奖,有人说是“运气好”。

  2005年,当他们再次捧回7座奖杯时,当初说“风凉话”的人竖起了大拇指。

  面对前来“取经”的兄弟单位,站长肖华春说:“要想获得持续创新能力,关键要有前瞻性设计。如果将科研创新比作一艘破浪前行的航船,前瞻性设计就是指引正确航向的‘航标’。”

  肖华春6年前到该自动化站任站长时,站里是另一番“光景”:组建18年,只有一项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奖。

  跃出低谷的弹跳力在哪里?反思教训,站党委达成共识:只有规划好科研的方向和目标,创新才能步入有序轨道,实现持续发展。为此,该站通过科学论证,出台了第一个《科研创新五年规划》。

  2007年该站又出台了第二个《科研创新五年规划》。对比两份创新规划,记者发现,沿着我军自动化建设的内在规律,他们的科研触角从低到高、层层推进,像一棵根深叶茂的大树,紧紧围绕战斗力这一核心不断延伸拓展。

  稳定的人才团队——持续创新的“基石”

  3月25日上午,该站高工胡志宇走进办公室,某公司的高薪聘书躺在办公桌上。他看了一眼,就把聘书扔进了垃圾篓。这已是他这个月收到的第2封聘书了。

  不只胡志宇一人,该站技术骨干几乎人人都收到过类似的高薪聘书。

  面对高薪诱惑,他们为何不走?

  站长肖华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自己住80平米公寓房,月工资5000多元;同期毕业的一个同学,自己办公司,年收入百万以上,住别墅。

  “可换个角度比,他又比我差了。”他说,自己参与重大课题攻关25项,获军队科技进步奖11项;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所有这一切,那个同学的统计数据都是“0”。

  一支稳定的人才团队,是科研创新持续发展的“基石”。每年站里分来新干部,肖华春都要现身说法,给他们算算账。心中有大追求,怎会被小利益遮望眼?算清了人生的大小账,他们搞起科研自然心无旁骛、埋头苦干。

  该站地处广州闹市,但城市的喧嚣到了这里就无迹而终。记者采访当天,恰逢周末。静悄悄的实验室里,不少年轻的科研人员在埋首攻关……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