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灵宝帖案"的权利侵吞源于百姓缺乏话语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灵宝帖案"的权利侵吞源于百姓缺乏话语权
2009年04月17日 07:53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关阅读:“青年发帖举报遭警方跨省追捕”评论集

  “青年发帖举报遭跨省追捕”事件最近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关注。最新调查显示,在王帅的家乡灵宝市大王镇南阳村,的确存在非常恶劣的违法征地行为。上级部门相关征地的《批复》文件,其实只批了0.33平方公里,但当地竟然占了28平方公里;以王帅家为例,征地补偿应付60万元,但只给了4万多元。

  “违法征地为何成了新闻盲区”,这是《中国青年报》在报道中配发的一篇记者手记,大意是说,尽管违法征地案件很多,但政府部门很少过问,媒体也都“管不过来了”,即便报道出来,也鲜有下文,更不要说让违法征地的官员受到问责了。“灵宝帖案”实际上只是这种非法征地行为衍生出的一起悲情案件。而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到底还有多少这种因为非法征地事件衍生出来的“冤案错案”呢?

  权力失范与非法掠夺之所以能够轻易“蚕食”与“侵吞”掉农民的权利,说到底,还是农民太缺乏话语权,很多时候只是抱着对权力善良的期待。就像河南灵宝那些农民所说,“其实政府要征地的话,我们愿意给,但总得给我们留一条活路。”从中不难看出,他们的要求实在太低,而法律在相关问题上的理念,绝不是给他们“留一条活路”,而是“活得更好”。这实际意味着,解决好征地赔偿问题,不能简单地把眼光再盯在福利救济层面了,而应该从救济逻辑全面转向权利逻辑。

  尽管《土地管理法》已经赋予了失地农民的权利,尽管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过林林总总保障农民权益的制度文本,但是,由于侵害民众土地产权的是某些地方政府,是一些失范的却又高高在上的公权力,而农民受囿于话语权,很难形成与之进行博弈的力量。而如果没有政治上的真正还权,也就不会有真正的经济上还利。而从与民争权、与民夺利,到赋权于民,还利于民,这中间的过程,其实就是一段民主与法治的断裂。(单士兵 评论员)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