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驻京办官员:取消驻京办中央地方损失都很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驻京办官员:取消驻京办中央地方损失都很大
2009年04月17日 08:4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驻京办 中新社发 唐志顺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四川省驻京办相关负责人称驻京办“绝不仅仅为官员服务”

  - 访谈

  山东潍坊撤销驻京办的消息刚刚公布,河南省两家驻京联络处又爆出购买了777瓶假茅台的消息。

  两则新闻,将驻京办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驻京办仅仅是“为官员服务”?其在京的工作就是“跑部钱进”?为什么两驻京联络处买了假酒反遭网友声讨?

  对于这些问题,四川省驻京办办公室主任杨朝宾,与本报记者一一对话。

  关于“为官员服务”

  “领导来了,当然要接待”

  新京报:现在有一种说法,是说驻京办就是为当官的服务。

  杨朝宾(以下简称“杨”):其实这是个理解误区。如果这样想的话,我们的驻外大使馆怎么解释,我们国家领导人出访,大使馆也是迎来送往,大使馆还得请吃个饭。自己的领导人来了,肯定要有个接待的功能。省里领导进京开个会,用车比较方便,真要打个车,还进不了部委大院呢。

  但驻京办肯定不仅仅只为官员服务。比如我们建国门的招待所,所有人只要来都可以住,不在乎你是不是官员。

  关于“跑部钱进”

  越到高层越不可能

  新京报:除了接待外,驻京办还有什么其他功能?

  杨:老家人在北京,会把我们这里当娘家人看待。以前,经常会有劳务纠纷求助我们,或者少数民族遇到什么问题了,公安解决不了,我们派个少数民族的官员出面解决,会方便很多。

  实际上,接待是一方面,但同时承担了国家很重要的责任。首先就是维护稳定,驻京办事处依靠各地市州联络处,形成一个网络,谁家的孩子谁抱走。

  另外,现在是市场经济,国家有很多项目、资金,不是说像个大爷似的坐着不动,就会批给你。需要你去争取。比如湖南、湖北、四川都可以做,人家会看谁主动,前期又做了什么,那部委项目就可能会批给你做。

  作为驻京办,就要提前把这些工作做好,提前跟部委沟通,约时间。给省里领导铺垫一下,要让省领导进得了门,见得着人。

  新京报:就是“跑部钱进”?

  杨:这些情况有没有?咱们不敢说,但我们这边没有。

  其实越是到高层越是不可能这么做。

  关于“撤销驻京办”

  当前不会消亡

  新京报:最近山东潍坊把驻北京、上海、深圳等11个办事处全部撤销,你对此有什么看法?

  杨:各地情况不同,潍坊是个中等城市,跟我们发挥的作用不一样。而且潍坊离北京近,他们领导来北京,当天来当天走,或许驻京办的作用发挥不明显。也许他们不用办事处了,但可能会有其他的经济实体来取代这方面工作。

  对于离北京近的地方来说,办事处可能会多余,但对边远地区来说,就不一样了。

  新京报:但有专家认为撤销驻京办是个好的趋势?

  杨:驻京办是这二十几年迅速发展起来的,如果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它自己就会消亡。但是当前,它是不会取消的,不然对地方,对中央,都是很大损失。它对北京对中央的支持还是很大的,比如奥运期间各代表团的接待、奥运物品的捐赠,都直接委托驻京办办理。如果今天把驻京办撤了,明天它会以另一种形式出现,同样履行驻京办的职责。

  关于“假茅台事件”

  也曾为熟人买过酒

  新京报:河南两家驻京联络处的假茅台酒事件,最近也备受关注。驻京办和驻京联络处为企业代购产品,是否很常见?

  杨:还是比较常见的。联络处主任的说法不是没有道理的,因为一年二三十万的补贴是不够的,既要租房,还要支付员工开支等费用,所以有时为当地企业干点事,可能会得到企业的赞助。如果地方小的话,大家都是熟人,为熟人办点事也正常,我也试过为熟人买酒。

  新京报:在这个事情当中,几乎所有网友都在质疑驻京联络处,为什么?

  杨:一开始,他们没有出来澄清,网友不知道,以为是公款消费,意见就很大。等到驻京联络处解释是为企业代购时,事情已经处在风口浪尖上了,而企业难免会躲躲闪闪,网友有这样的评论也能理解。事情只要调查清楚了,过去了就没事。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