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出提高中国短期气候预测准确率思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提出提高中国短期气候预测准确率思路
2009年04月17日 09:21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加强监测诊断、发展预测模式、改进技术方法、改革预测流程、建设业务平台,在4月14日召开的气候预测业务技术发展高层研讨会上,有关专家提出提高我国短期气候预测准确率的主要思路。

  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李维京表示,我国是世界上开展短期气候预测业务较早的国家之一,取得很大成绩,但在异常气候的监测、机理及诊断方面还存在不足;在平流层和海洋次表层的气候异常信号的监测方面尚存空缺,气候预测主要靠统计方法,存在局限性等。而国际上多采用以动力学预测为基础的统计预测,在季节预测方面,则已基本转向以客观化动力模式预测系统为基本平台、统计预测方法为补充的业务化模式。国家气候中心丁一汇院士则指出,地理位置和天气气候影响系统的复杂性使得东亚季风区气候预测难度较大,而我国正处于该地区。

  据此,专家提出,我国须加强包括大气圈、水圈、生物圈、冰冻圈、岩石圈在内的气候监测诊断分析;加快发展短期气候预测模式系统,建立一个适合我国气候特点的气候系统模式;改进和完善短期气候预测技术方法;改革气候预测业务流程;建设综合气候业务平台。

  此次研讨会由国家气象局主办,来自国家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中科院等单位的近50名专家就气候预测等方面问题展开了讨论。 (张颖)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