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造全球"天眼"网络 美国一家独大局面打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将造全球"天眼"网络 美国一家独大局面打破
2009年04月17日 09: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2008年12月30日,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主办的“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五年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国自主建成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开通应用五年,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中成功推广,实现规模化应用,并形成了数十亿元人民币市场占有量的产业化规模。 中新社发 潘旭临 摄


 

    资料图:2008年7月中旬,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上,中国自行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揭开神秘面纱。图为北斗一号手持、救生、车载、板卡、指挥等型号用户机。中国正式开始研制独立自主的卫星导航系统始于1994年。此前,世界上只有美国、俄罗斯和欧洲自主研制生产卫星导航系统。 中新社发 锌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4月15日零时16分,我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将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透露,中国自主研制的北斗二号系列卫星今年起将进入组网高峰期,预计在2015年形成覆盖全球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该集团宇航部负责人介绍,目前北斗卫星组网首发星发射已进入倒计时,在今明两年我们要发射10颗左右的导航卫星,计划2015年建成一个由三十几颗卫星组成的全球导航定位系统。“北斗”系统建成后,我国将在卫星应用方面摆脱对国外卫星导航系统的依赖。

  全球导航定位系统已深入普通人生活

  今天,运行在太空的众多人造卫星已经成为人类政治、经济、文化等所有活动的“中枢神经”。新闻传播、通信娱乐、金融服务、上网冲浪……这些无不有赖于各种各样的卫星。而现代军事对卫星的依赖更是到了空前的程度,从侦察、预警、遥感、监视到天气预报、指挥通信、精确制导,都与卫星须臾不可离。除了大量使用侦察卫星、预警卫星和通信卫星外,导航定位卫星一直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导航定位系统具有无可比拟的技术优越性:

  ——全天候、全天时、全球覆盖能力。全球导航定位系统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全天候、全天时的导航定位能力。如美国GPS,24颗GPS卫星配置在6个轨道平面内,用户在任何时间都至少能看到4颗卫星,可实现全球范围连续、近实时的定位、测速与授时。

  ——七维高精度。一般导航定位卫星均可提供三维位置、三维速度和时间共七维高精度信息。任何有精确定位系统接收器授权的用户,只要有密码就可得到精确的定位、速度矢量、时间和导航信息。

  ——接收机轻便实用。导航定位系统的用户接收机可以做得很小,可装在各种武器平台上,也可以加装在巡航导弹、灵巧弹药的制导系统中,甚至可以由单兵手持,使用非常方便。

  ——通用坐标。全球定位系统使用的是导航坐标,该系统可很容易地转换成任何的坐标参照点。

  ——用户使用安全,系统生存能力强。全球导航定位系统一般采取被动导航方式,用户不易暴露自己的地理位置,导航定位安全可靠。同时,由于在全球定位系统组合中卫星的数量多,所以某颗卫星失败将不会对整个系统造成严重的影响。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