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级小震引300余万人恐慌 真相缘何难敌谣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3.5级小震引300余万人恐慌 真相缘何难敌谣言?
2009年04月17日 09:33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导读

  一次只有3.5级的小地震,却让安徽省合肥市的300余万人寝食不安。当地政府虽然及时发布了不会有大震情的消息,但却没有赛过谣言的传播,不安的气氛在人群中扩散。很多人并不知道,传播谣言要负什么法律责任,便人云亦云,加快了谣言的传播。

  法律专家说,是否已经或足以扰乱公共秩序或严重扰乱社会秩序,是查处传播谣言案件的关键点。

  4月14日,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街头,在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劝说下,几天来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防震帐篷,半数以上拆除了。

  造成肥东县一度“帐篷连营”的原因,是这里“发生了地震”。地震后搭建帐篷本来并不奇怪,奇怪的是,这次地震只是一次3.5级的小震,根本不至于引发这么大的恐慌。

  发生地震的当天夜里,尽管当地政府及时发布了震情消息,但当晚合肥市仍有300余万人彻夜未眠,很多人露宿街头。

  第一时间政府发出震情消息

  据来自安徽地震局的信息,2009年4月6日22时22分,肥东县发生了3.5级的有感地震。由于是浅层地震,地震时合肥市区震感明显,瑶海区、高新区、经济开发区均有明显的感觉。

  “我正斜靠在床头看杂志,一刹那地晃动让人莫名其妙,持续时间大约有两三秒钟。第一感觉是,楼上的住户搬东西动作太大了。”

  “我打开QQ,正准备找一位好友唠唠。这位朋友问我,刚才是不是地震了,她说她家的凳子晃了半天。”

  “那天深夜,我家亲戚打来电话说‘地震了,快跑’。”

  几位市民向记者描述了合肥地震时的情景。

  22时40分左右,一些较大的网站相继发出合肥地震的新闻,中国地震信息网发布了来自安徽地震局的地震信息。

  大约一个小时以后,当地的电视、广播媒体开始播出地震新闻,相关震情和近期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的滚动字幕,不间断播出。4月7日零时,合肥市人民政府和安徽省地震局,向市民发出了百余万条短信,通告震情,稳定民心。

  网上发帖散布谣言者被拘留

  然而,感受到不同程度震感的很多合肥市和肥东县居民,纷纷聚集到了空旷地区,不安和恐慌的气氛在人群中扩散。

  “我家的房子是上世纪90年代初建的,抗震性不知怎么样。”住在合肥三里庵附近的芮先生心有余悸地说,有这种想法的人,并不在少数。加上著名的郯庐断裂带斜贯安徽,历史上曾经发生过地震,也让不少市民对政府发布的信息将信将疑。

  安徽省地震局监测预报处处长张有林解释说,此次是“孤立性主余震型地震”,连环地震发生的可能性不大,即使有余震,其能量也是衰减的,不会发生高于3.5级的地震。

  然而,有关部门对震情权威解读的速度却没有赛过谣言的传播。

  地震后,一个网名叫“庐上人”的在网上说,“肥东地震达6.0级……据说肥东今天尸横遍野”。此外,合肥市政府紧急采购大量地震应急包等传言,也在市民中传播着。

  据合肥市地震局有关人士介绍,自6日22时23分开始,市地震局将震情值班电话及4部办公电话同时作为地震应急电话,轮换安排工作人员接受咨询,解答群众疑问。截至7日7时30分,共接到咨询电话6000多个。

  合肥市有关部门希望市民不听信谣言,更不传播谣言。并告知,对传播谣言造成后果的,警方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据了解,在此次事件中,很多人转发谣言提醒亲朋好友。一位政府官员说,人们并不知道传播谣言要负什么法律责任,人云亦云,加快了谣言的传播速度。

  4月9日19时,舒某等人因在网络上发帖散布地震谣言,被合肥警方治安拘留。据警方透露,另有8人因蓄意、随意散布地震谣言,受到治安警告处罚。

  是否扰乱社会秩序是关键点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识别谣言最简单的办法是,问一问当地政府或地震管理部门,消息的真伪立刻能够水落石出。“当然,政府及时发布市民关心的信息,让谣言失去传播的市场,是最为积极的方法”。

  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胡从发说,在这样的情况下,应当简化信息处理程序,做到“权威信息快于谣言”,就不会出现“真理还在穿鞋,谣言已经跑出门去”的现象了。

  那么,网络谣言等行为应该受到怎样的法律制裁呢?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电信条例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利用电信网络,制作、复制、发布、传播含有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信息。而依照我国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编造疫情等恐怖信息进行传播,扰乱公共秩序的,需要承担行政责任;情节严重者也就是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需要承担刑事责任。

  专家说,查处利用网络等工具传播谣言的案件,要看其是否已经或足以扰乱公共秩序或严重扰乱社会秩序,这是关键点。如果确已扰乱社会秩序,不管出于什么目的,都要受到法律的惩处。

  记者手记

  面对网络的普及,如何进行有效的信息监管,既不侵犯公民正当权益,又能维护社会稳定,已经成为摆在各级政府部门面前的一个新课题。(本报记者 李光明)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