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博鳌:南海之滨的渔村 迈向天堂小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南博鳌:南海之滨的渔村 迈向天堂小镇
2009年04月17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6日,博鳌风和日丽,静待各位参会嘉宾。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将于4月17日至19日举行,与会总人数将达2700人,年会与会人数及各国政要、前政要、国内外部长官员出席人数均超出往届规模。目前论坛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据海南省气象局介绍,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博鳌天气晴好,温度适宜。 中新社发 尹海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博鳌四月十七日电 题:南海之滨的渔村 迈向天堂小镇

  中新社记者 尹海明

  博鳌亚洲论坛二00九年年会十七日拉开帷幕,南海之滨的小镇博鳌再一次吸引世界的目光。小镇街道上飘扬着五彩斑斓的彩旗,来回穿梭的人流车流忙而有序。整洁的大道,漂亮的小洋楼,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流……人们在此已很难寻找到当年那个小渔村博鳌的痕迹。

  “以前博鳌就是一个渔村,没有几户人家,发个咳嗽声整个镇上都能听得到。”小镇上一家“山记商行”的老板感慨说:“现在的博鳌漂亮了许多!”

  老板是本地人。“以前我们这里的人都是靠出海打鱼和种地过活,现在很多人都开商店、旅馆、餐厅赚钱。”老板娘带着海南女人特有的羞涩微笑着说:“论坛在这里举办后,每年有大量的游客来到这里,很多人改行做生意。我们家的两层小楼就是做生意以后盖起来的。”

  “有很多外地人也来到这里开店!”老板娘还说道。行走在小镇,很多起着外地名的餐厅非常吸引人注意。“山东水饺”、“川湘菜馆”、“山西面馆”、“北方餐厅”、“东北饭店”……各种风味的饭馆汇聚于此,透露出来此“淘金”的外地人不在少数。

  “还有老外来我们这里淘金呢!”商行的老板兴奋地告诉记者。他所指的老外是在博鳌小镇开设“博鳌客栈”家庭旅馆的伊丽莎白。这位来自美国的女士远涉重洋来到博鳌“淘金”,成了许多记者这两天感兴趣的话题。“博鳌是个风景优美、街面非常整洁的地方,这是我为什么选择住在博鳌的原因之一。”伊丽莎白对博鳌赞赏有加。

  博鳌不止环境好,这里的生意也很不错。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与会人员多达二千七百余人,加之众多的工作人员入驻博鳌,使得当地的酒店、家庭旅馆纷纷爆满。记者几乎问遍了小镇上的旅馆也没找到空房。“论坛举办期间你还想能要到房间?”一家家庭旅馆的老板言语之间暗示记者不懂行情。

  博鳌亚洲论坛带来商务会展经济的发展,为当地经济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据统计,二000年以来,各种会议举办期间和黄金周假日期间,博鳌共接待游客和与会人员约五百二十万人次。

  “世界在这里呼吸 天堂小镇博鳌”,这条标语是小镇人在庆祝博鳌亚洲论坛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也是昭示着小镇人对借助这一国际平台发展自己的雄心。

  在当地官员吴恩泽看来,博鳌的未来将是生态旅游的天堂和投资的热土。吴恩泽说,博鳌气候宜人,拥有丰富的温泉资源,原生态保护近乎完美。将于二0一0年通航的博鳌商务机场将架起博鳌与世界连通的桥梁,二0一0年底通车的海南岛东线城际快速铁路将博鳌带进海口、三亚一小时生活圈。博鳌未来的成长空间不彰自显。(完)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