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公民要捍卫国企红利的“分红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燕赵晚报:公民要捍卫国企红利的“分红权”
2009年04月17日 13:58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石油、中国移动三大企业名列全球十大赚钱企业,利润过千亿,上缴国家的利润数额却只有200多亿,上缴比例最高只有10%,国企利润究竟流向何处引发质疑。(4月1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1+1》)

  国有企业全民所有,因此全民都应该成为国企发展的“受益者”,成为国企红利的“分红者”。然而现实中,普通民众并未受益,更未分红。直接的受益者与分红者只是这些国企的高管及员工。

  这些国有企业通常是垄断企业,是合法的垄断行业。众所周知,垄断行业的高薪正在破坏着社会的公平底线,影响了和谐社会的建设,影响到改革发展成果的共享。垄断国企的高管在拿着高薪时,想不到企业为“全民所有”,想不到红利要让全民共享。从一定程度上讲,他们“垄断”了国企的利益——90%的利润。

  国企的高薪问题也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前不久,“中国版限薪令”诞生。限薪令明确规定,国有金融企业负责人最高年薪为280万元人民币,且该薪酬为税前收入,要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中国版限薪令,远远超出专家的“预期”,也远远超出民众的期待。甚至有人担心:限薪令别演化成“再创薪高”,成为金融高薪的庇护屏障与“保护伞”。

  “分配制度的不公是最大的不公”。社会时下存在的分配机制不完善、分配不公不均,导致各个群体间利益分配失衡。分配结构失衡的弊端,除了影响社会的公平,也影响到其他经济领域。有关专家提出,我国通胀的根源在于分配结构失衡。因此,中国式通胀的“解药”是公平收入分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曾指出,贫富分化背后的因素,一是腐败二是垄断,“惩治腐败以实现机会平等是跟效率提高正相关的,垄断部门收入非常高也不是因为人的能力问题造成不平等。”因此,要缩小收入差距,最重要的就是把腐败治住、使垄断行业实现市场化。

  百姓关注国企利润流向,就是关注自己的利益。现行的国企利益分配体制下,除国企员工之外的百姓似乎看不到国企给自己带来的利益。既然国企是全民的,那么,百姓能不能“做主”脱去其“垄断外衣”呢?再者,百姓能否对国企利益的流向有知情权?百姓要捍卫国企红利的“分红权”,首先要维护自己的知情权和话语权,并对国企利益分配体制的改革进行充分的参与和表达。改革现行分配制度,不妨从改革国企利益分配体制入手;改革国企利益分配体制,不妨让全民参与。

  □王旭东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