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迎大范围降水 气象局召开会商会紧急应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将迎大范围降水 气象局召开会商会紧急应对
2009年04月17日 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7日电 据中国气象局网站消息,4月17日,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在全国天气会商会上传达了国务院应急办下发的紧急通知精神,要求各省区市气象部门全力做好灾害性天气防范工作。

  根据预报,4月17日至20日,中国中东部地区将迎来今年以来最大范围的强降水过程,主要降水区位于黄淮以南地区。其中,四川东部、重庆以及江汉、黄淮、江淮西部、江南中西部和华南地区有大到暴雨,湖南南部、湖北、河南南部、安徽西部等地部分地区的过程雨量可超过100毫米,并可能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新疆将有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此次降雨过程强度大,可能引发部分地区洪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为切实做好灾害防范工作,国务院应急办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地区充分认识这次强降水降温大风和雷雨天气的严重危害性,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切实抓好各项防范措施的落实。一是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密切跟踪天气过程,及时滚动预报,利用多种渠道发布预警信息,特别要确保农村、山区和海上等预警薄弱环节信息发布畅通。二是加强对堤防、水库等各类工程的巡查,确保防洪安全。三是严密防范次生灾害,做好泥石流、山洪、滑坡、地质灾害防御及城市立交桥、低洼地段防涝、排涝工作。四是积极防范灾害性天气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做好农田清沟排挤,同时防止田间湿度过大诱发病虫害。五是交通运输等单位要结合实际采取防范措施,确保交通和航空运输安全。六是四川、陕西、甘肃等地震灾区要做好受灾群众的安全避险工作;新疆等地要做好降温大风天气防范工作;重庆云阳等地要密切监视滑坡体发展变化确保安全。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将重要情况及时上报。

  矫梅燕指出,4月中国天气条件复杂,南方多强降水、强对流天气,北方多降温、大风天气。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要及时将国务院应急办下发的紧急通知精神传达给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并严格按照“加强监测预警,密切跟踪天气过程,及时滚动预报,利用多种渠道发布预警信息,特别要确保农村、山区和海上等预警薄弱环节信息发布畅通”的明确要求做好气象服务工作。尤其是受强降水影响的有关地区要做好各项气象服务,确保预警预报精细化和定量化,积极开展灾害影响分析评估,并加强决策服务预警信息的及时发布。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