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海上阅兵式起源于古代战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闻背景:海上阅兵式起源于古代战争
2009年04月17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7日电 2009年4月23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纪念日,届时将在中国青岛举行海上阅兵式。著名军事专家尹卓今天下午做客新华网时,介绍了海上阅兵式的历史起源。

  尹卓介绍,海上阅兵式起源于过去战争。古代海军战争的时候一开始没有专业的海军军人,战船也都不是专业的战船,因为战船当时没有火炮,就是冷兵器,就是接帮(船帮相接)了以后打起来,或者就是用冲撞,或者形成舰队打完海战以后就解散了,甚至有的国家没有常备军。

  尹卓说,自从有了常备军就有了阅兵式,一般认为是在16世纪、17世纪,主要是在西方,在出征打仗前为了鼓舞士气,统帅进行一下阅兵式,在阅兵式前喊一点口号,鼓舞鼓舞士气,然后随着元帅或者统帅的舰艇就出发了,这时候实际上就是一个战前的动员,这时候就逐步开始有了海上的阅兵式。

  尹卓称,之后常备海军存在了,特别是常备军成了国家武装力量重要的组成部分,各国海军大臣、首相再加上国王抽空来检阅武装力量,就有了检阅海军的阅兵式。如果他愿意乘船,所有舰艇排成一排在港内从前面经过,或者拉到海上去,演习完了以后领导人从前面一过就是海上阅兵式。或者领导人在船上,各个参战完的舰艇依次从他前面通过,依次通过的舰艇旗帜不一样,挂的将旗不一样,根据将旗能分出哪个舰艇是这次授勋的,哪个舰艇是立了大功的,在国王面前通过是一种荣誉。(据新华网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