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多国军舰:法国军舰上女性撑起“半边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探访多国军舰:法国军舰上女性撑起“半边天”
2009年04月19日 16:5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巴西“加西亚德阿维拉”号登陆舰抵达青岛 新华军事记者李宣良 摄
法国海军“葡月”号轻型护卫舰抵达青岛 新华军事记者李宣良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艘接一艘的外国海军舰艇陆续抵达青岛,这些造型各异、悬挂满旗的舰艇,使得青岛港俨然成为了“国际舰艇博览会”。

  新华军事记者与为外舰办理入境手续的工作人员一起,获准第一批登上这些“流动的国土”,得以第一时间切身感受海上钢铁巨阵的“秘密”。

  “加西亚德阿维拉”两栖登陆舰感受青岛的“冷”与“热”

  巨大的银灰色舰身像一座大山一样向青岛港码头压来,舰载直升机、雷达、火炮等武器装备列阵舰艇之上……

  上午10时整,当巴西海军的“加西亚德阿维拉”两栖登陆舰稳稳地停靠在青岛港二号码头之时,几十名中外记者不时发出阵阵惊叫。

  隆重的欢迎仪式在码头上举行。两名天真活泼的幼儿园小朋友,给舰长献上鲜花。舰上官兵们兴奋异常,在甲板上不停地向欢迎人群挥手致意。

  记者登上舰,发现从头到尾,这条排水量达8000多吨的大舰打扫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舰艇指挥官里查多·考南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在海上航行了两个月。“水兵们已经迫不及待希望早点靠岸了。”他说,“何况还是在美丽的青岛。”

  “真是太冷了!”舰艇武器官员亚历克斯·维斯帕上尉有点哆嗦着身子说。与处于热带的巴西相比,只有12摄氏度的青岛是有点太冷了。“不过,中国人的欢迎让我们感受到了热情,我相信一定可以在青岛留下难忘的印象。”维斯帕说。

  “葡月”号上女性撑起“半边天”

  在应邀前来参加海上检阅活动的21艘外国舰艇中,法国海军“葡月”号导弹护卫舰是来访中国次数最多的。它曾先后7次访问中国,2002年还对青岛进行过友好访问。

  欢迎仪式刚刚结束,热情英俊的舰艇指挥官比诺就带领记者登舰参观。记者这才注意到,刚才在船头抛系缆绳的水手居然是位女性。

  在现代海军舰艇上,女性的比例比一般军兵种中要少许多。特别上随着现代舰艇装备技术的发展,即便有少量女性也大多从事技术和保障工作,像这样从事“体力劳动”的女兵实在是少而又少。

  看到记者的疑惑,比诺骄傲地说,“葡月”号这次随舰来访的有92名官兵,其中17人是女性。“她们不仅从事技术和保障的工作,还直接参加舰艇的作战、指挥、值班等任务。”

  几位漂亮的女军人落落大方地和记者打招呼、合影留念。记者问其中有一位女兵:“长期海上航行,有没有觉得不方便?”

  她笑着回答:“在军舰上,只有任务的不同,没有性别的差别。”

  “奥斯曼”号导弹护卫舰“中国制造”

  1702吨的孟加拉国海军“奥斯曼”号导弹护卫舰,在诺大的青岛港内看上去不太显眼,但它可是资历最老的舰艇了。

  舰艇还没靠岸,列队甲板上的孟加拉海军水兵就情不自禁地高呼:“孟加拉、中国!中国、孟加拉!”

  舰艇靠岸后,记者这才发现,这艘舰艇与中国海军已经退役的“江湖”级护卫舰从外形上非常相像。“奥斯曼”号舰艇指挥官维姆南告诉记者,这艘导弹护卫舰正是“中国制造”。

  原来,“奥斯曼”的前身是中国海军“湘潭”号护卫舰,曾经在中国海军中服役多年,退役后出口到孟加拉国,并重新命名为“奥斯曼”号。

  登上舰艇后,记者发现,虽然舰艇有些地方已经锈蚀,但全舰上下打扫得分外整洁。特别是武器的布局、房间的设计等,处处透露出浓厚的“中国气息”。要不是门上标贴的孟加拉文字,真会把它当成了中国的舰艇。(新华军事特派记者李宣良、白瑞雪、颜昊)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