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实现“无缝”接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实现“无缝”接替
2009年04月19日 19:1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亚丁湾当地时间4月17日傍晚,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武汉”号、“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在亚丁湾海域告别第二批编队的“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前左),准备启程回国。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点击观看视频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当3艘疑似海盗船的小艇高速向商船接近时,中国海军第二批护航编队“深圳”舰右舷瞭望警戒更徐希明立即报告了从望远镜里观察到的情况。

  “深圳”舰上处于待命状态的直升机迅速飞往3艘小艇的活动海域,在3艘小艇距离护航编队船只0.5海里时,发射2颗红色信号弹,成功阻止了小艇靠近商船。

  当地时间4月14日10时(北京时间15时)左右,也就是中国海军两批护航编队联合护航第二天驱离可疑船只的行动表明,中国海军第二批护航编队正在熟练掌握护航战法。

  “我一点也不紧张。”徐希明说,早在第二批护航编队出发前,他就参加了培训,学习了首批护航编队总结的识别可疑目标及处置的方法。

  “我们注重借鉴首批护航编队的经验。”第二批护航编队的陈一芬大校说。

  首批护航编队自2008年12月26日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以来,已经为41批212艘船舶进行了护航,成功解救了3艘商船,受到国内外广泛好评。

  当地时间4月15日15时30分,中国海军第二批护航编队与首批护航编队举行了任务交接仪式。这标志着中国海军护航行动进入了有序接替、常态化运行的新阶段。

  护航行动是中国首次组织海上作战力量赴海外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中国军方认为这是展示中国负责任大国和人民解放军和平之师、文明之师良好形象的一次机会。“护航行动世界瞩目,不能出现任何的失误。”陈一芬说。

  事实上,第二批护航编队4月2日从湛江一出发,就根据近期索马里海盗活动区域扩大、袭击战术多变、暴力手段更趋明显等情报,利用11天的航渡时间,对应急预案进行了反复推演,强化了舰载直升机、特战队员和任务舰艇的协同训练。

  当地时间4月13日6时,中国第二批护航编队与首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东口会合,两个编队指挥组成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共同分享了3个多月来的护航经验。

  “联合护航实现了护航任务‘接力棒’的顺利交接,也使我们快速形成了护航能力。”第二批护航编队指挥员么志楼少将说。

  在18日完成的第二次联合护航任务中,护航编队遭遇了16批42艘可疑船只,在第二批护航编队的精心组织下,13艘被护船舶安全通过海盗活动频繁的海域。尤其是在17日18时16分,首批护航编队离开编队、按计划返航不久,6批19艘可疑船只出现在9艘商船周围,“深圳”舰采取鸣笛、探照灯照射、发射信号弹、爆震弹等措施,成功进行了驱离。

  么志楼说:“今后的护航任务是艰巨的、复杂的,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处置各种突发情况,确保完成护航任务”。(记者黄书波、朱鸿亮)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