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网络调查扳不倒驻京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青报:网络调查扳不倒驻京办
2009年04月22日 06: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驻京办又起波澜。人民网的网调显示,许多网友对驻京办存在的必要性提出了质疑。截至4月20日21点,在“您认为驻京办该不该撤销”的调查中,近九成网友投票认为驻京办应该撤销。(4月21日人民网)

  天下苦驻京办久矣。即使如此,也没人会天真地以为仅凭这项网络调查,就可以扳倒驻京办。最乐观也是较理智的说法是:用一到两年时间,撤销省级以下驻京办。当然,这还是学者的一厢情愿。至于是否能够成功,尚未可知。

  作为民调的一种,网调的快捷性和代表性毋庸置疑。最新的数据表明,中国网民的数量业已攀升至3.16亿,继续雄踞世界第一。可令人尴尬的现实是,我们虽然有数量世界第一的网民,但网民的影响力却堪忧。即便有周正龙、周久耕的阶段性“双周战役”,但可资夸耀的胜利者鲜。而通过网调影响有关部门决策的,更是鲜有所闻。

  进入网络时代,随着网络的普及和网民的增长,网调的身影几乎无处不在。几乎每一个公共事件,从水电费的上涨到黄金周的调整,都有网调如影随形。令人遗憾的是,尽管每次网调都会得出结论,但结论的转化率和影响力,不容乐观。于是,一场接一场的键盘对键盘、鼠标会鼠标的网调,悄然成了例行公事。网调就如同公共事件中用来装饰的塑料鲜花,中看不中用。长此以往,不但网民失去了参与网调的兴趣,即使发起网调的机构也会怀疑网调的意义。

  众所周知,网络不仅是连接世界的道路,更是打开现实的大门。虚拟的网络终归是要和现实生活接轨的。网络的民意是现实民意的翻版,不过是隔着一个显示屏而已。如果网络和现实没有匹配的互动接口,那人们还不如在网游中行侠仗义、劫富济贫。

  在西方的一些国家里,政治家们正是通过民调来修正自己的政策,赢得选民的神圣一票。和某些对民调视若不见相反,老牌的盖洛普调查机构认为,“如今竞选人或者政治党派利用民意调查结果制定行动框架,设计他们的竞选方针,决定他们的总体战略应当强调哪些问题,不应该强调哪些问题”。

  谁都清楚,网民之所以愿意接受调查并乐于表明自己的态度,除了网络的私密性,更大程度是想通过网络表明自己对公共事件的关注和态度,并试图通过自己的态度行使自己的公民权利,或多或少影响公共政策的走向。但如果网调最终没能起到应有的作用,且每每与大势相左,又岂止是暴殄天物?

  和程序的必要比起来,结果更重要。毕竟,“程序正义的马车不能停在实质公平这匹马之前”。善用水者,因势利导。“新意见阶层”能成为怎样的新阶层?不在于开多少官员博客,建几条网络通道,关键在于这种意见表达能否得到重视,以及是否得到采纳。作为民意表达的一个代表,民调如此,网调也如此。(叶志军)

【编辑:张庆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