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北川官员自戕呼唤正确的舆论导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燕赵晚报:北川官员自戕呼唤正确的舆论导向
2009年04月22日 09:10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20日凌晨2点左右,33岁的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冯翔在家中自缢身亡。冯翔的孪生兄长冯飞表示,压力太大是弟弟轻生的主要原因,在5·12地震中经历丧子之痛也让弟弟饱受折磨。(4月21日《京华时报》)

  汶川地震周年日临近,人们期待着这一天成为一个继往开来、告慰亡者、激励生者的日子。而冯翔的突然自杀,让人们将关注的目光更多地投向灾区干部这一特殊群体,为他们交织在工作压力大、思亲心切困境中的心理承受能力到底有多大捏一把汗。毕竟,“好好活下去”才是对地震周年最好的纪念,任何一个地震幸存者的自戕都让人伤感满怀。

  需要指出的是,对于冯翔的自杀,媒体给予了极尽哀荣式的报道,在惋惜一个年轻干部的陨落的同时,也在传递着对这种自杀的同情、理解、赞许:对冯翔带有死亡预告式的博文大段刊登,对冯翔的丧子之痛、念子之情浓墨铺陈;万千网民也对冯翔的死极尽渲染。有媒体在采访冯翔兄长时,其兄多次重复“他走得很勇敢”。如此海量信息会给地震幸存者带来何种暗示?

  人们倾向于把灾区群众的心理干预工作交给专业的心理医生,但是,心理医生的治疗是一时的,人置身于社会,受到社会各种思潮的影响,如果这种思潮是积极的、昂扬的,就可以最大限度地照亮孤寂灵魂。基于此,我们说舆论应该是灾后心理干预的重要组成部分,某种程度上说,它比孤立的精神治疗更为有效!

  在信息传播发达的今天,正确的舆论导向不仅仅与媒体从业者有关,也与千千万万的普通网民有关。对地震逝者的怀念,应该以热爱生活、珍视生命为最终诉求,而不应该将悲情人为地加浓加热,以至于淤积到让人无法呼吸思考的地步。包括冯翔在内的任何戕害自我生命的行为都不该被褒奖,不管自杀的理由何等高尚。这应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高永峰)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