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从跨省追捕谈为何有人如此忌惮网络舆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网:从跨省追捕谈为何有人如此忌惮网络舆论
2009年04月22日 09:20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9岁内蒙古男子吴保全因为网上发帖批评政府违法征地被两次“跨省追捕”,他和同样因发帖被“跨省抓捕”的河南灵宝青年王帅最近引发了广泛的舆论关注。

  一些官员为何如此“重视”互联网上公民反映当地问题的一篇帖文,花那么大力气用“跨省抓捕”等方式来“处理”这类事件?为什么他们能看到或设想到一个网络帖文所带来的“负面影响”,采取各种“行动”应对,却看不到由于权力滥用、权力失当所带来的更大负面影响?

  可以说,一些地方官员出了问题“捂盖子”的观念根深蒂固,所以“忌惮”互联网这个“放大器”和“舆论场”。如果不“捂”,那么网络民意汇聚所带来的高层关注和舆论聚焦,能够对所反映的问题以及处于胶着状态的事件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而这恰恰是一些人不愿看到的。“跨省抓人”可以说是与“捂盖子”一脉相承的思路在行动上的表现。

  此外,一些地方官员法制观念淡薄,缺乏有效监督,肆意妄为。不论是宪法赋予公民的自由表达权,还是最近国务院授权颁布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中提出,“从各个层次、各个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保障公民的参与权” ,都在提醒一些地方政府和官员,慎用手中的权力,尊重公民的表达,正确看待群众反映的问题,理性对待群众诉求。

  但是,这些动辄“跨省抓捕”公民的官员,却没有考虑或者不愿意考虑到这种行为的成本与代价。在这些事件中,政府公信力被严重损害,由此导致的干群关系紧张、一些官员被问责丢了“官帽”等后果都说明,用这种方式解决问题,我们所付出的社会成本增加了很多,代价很大。

  日前,中办、国办转发《关于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的意见》、《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定期组织干部下访的意见》、《关于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制度化的意见》对信访工作提出的明确具体的要求,为地方政府解决基层矛盾提供了参考。

  如果一些地方能做到定期、随时接待群众来访,干部主动下访,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并把化解矛盾作为政绩考核重要内容,不让“小毛病”拖成 “大问题”,同时正确的看待群众上网反映的问题,变“堵”为“疏”,积极用互联网这一手段与社情民意形成良性互动,将会有助于形成解决群众问题的有效机制。如果再能上升为一种理念、一种习惯、一种制度,那么“跨省追捕”的问题源头或将解决。

  只有更多官员能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保持权力的谦抑与规范,才能在建设和谐社会、提倡政治文明的今天,不再让“因言获罪”“跨省抓捕”一次次不合时宜地上演。(穆杉)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