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海军军乐团表演:感受水兵原汁原味的职业印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多国海军军乐团表演:感受水兵原汁原味的职业印记
2009年04月22日 09:40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水兵军乐队在演出现场快乐地演奏。乔天富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欢乐海洋”浸漫到今天的青岛五四广场。昨夜开幕式燃放的绚丽焰火,化作缤纷旋律。今天,我军海军军乐团、北海舰队军乐团与来自美国、俄罗斯、韩国、印度、孟加拉国和巴西等6个国家的海军军乐团,用具有水兵特色的军乐表演,演绎“欢乐、友好、和谐、和平”之声,用音乐架起一座海上友谊之桥。

  围坐在圆形舞台的上千名青岛市民,沉浸在音乐的海洋里,“五月的风”红色雕塑,映衬着碧海蓝天。上午9点多,北海舰队军乐团以《五环旗下》和世界著名铜管乐曲《老朋友进行曲》开场。前者歌咏奥运精神,象征团结和谐;后者温暖热烈,抒发着中国水兵对多国海军代表团和来访军舰的欢迎。

  退伍军人、青岛海空动漫制作有限公司董事长于金明对记者说:“军人的音乐是士兵的灵魂。在我们这些退伍老兵看来,军乐就好比香槟酒,军乐一响,精神自然振奋。你看,阳光也跟着明媚了!”

  广场上,人们的心情也跟着军乐灿烂。韩国海军军乐团年轻歌手一曲《吻吧,热烈地吻吧》,在热烈奔放中挥洒着年轻人的青春朝气。参加演出的各国海军军乐团队员,全部是舰艇上的水手,他们都有自己的战位。因此,从他们的演奏中,能感受到水兵原汁原味的职业印记。你听,用军乐编配的《阿里郎》,里面就有海浪荡漾的感觉。另一位韩国水兵,用韩语演唱《我们热爱你》后,又唱起了脍炙人口的中国歌曲《甜蜜蜜》。从人们喜笑颜开的表情看出,配以军乐演绎的“甜蜜蜜”味道真的不一样。

  著名军乐指挥家、海军军乐团艺术总监李星微笑着说:“海军军乐团随舰出访了50多个国家,今天参加演出的6个国家,我们都去过,并且合作过,我们和他们许多队员都成了老朋友!”

  友谊与和平在哪里?就在飞扬的军乐旋律里。在俄罗斯海军十几个人组成的小型乐队演奏完后,印度海军军乐团上场,他们首先演奏的是改编的中国乐曲《好日子》。熟悉动听的旋律令全场观众兴奋不已,大家不停地击掌合唱着。一曲演罢,他们又奏起具有本民族曲风的《出征曲》。担任指挥的约翰告诉观众:“这首乐曲,是为了胜利出征而谱写!”

  世上有一种音乐叫军乐。拿破仑曾给军乐很高评价,他称:“军乐是战争之魂,有什么样子的军乐,便有什么样的军队。”此刻,威武军乐,铿锵军乐,都为和平与友谊奏鸣!

  歌声中,法国“葡月”号舰长弗里德里克·布农向身旁的海军女翻译蓝蓝说:“从音乐中,从这片土地上,我感到了中国人民的友好和热情!”

  美国海军派出的7人小乐队音色韵味十足,一上场,就掀起一阵热潮。乐手们情不自禁地走到乐池边,近距离为观众演奏了5首乐曲。

  孟加拉海军军乐团的小合唱载歌载舞,唱到第3首表达对祖国热爱的曲目时,他们在台上挥舞起本国国旗和中国的五星红旗。

  巴西海军军乐团演奏的是具有桑巴曲调的乐曲,飘逸一股轻快的浪漫情调,带来一阵南美大陆的清风。

  我军海军军乐团40多人的压轴演出,激起现场热烈的喝彩和掌声。队列行进吹奏,是这支享誉世界的“和平使者”的拿手好戏。他们的队列表演极富观赏性,在快速移动的队形变幻中,保持着良好的乐队音色和音乐表现力。大型组曲《祖国请你检阅》、《舰队进行曲》、《我爱这蓝色的海洋》、《愉快的航行》、《快乐的轮机兵》、《中国海军》,充分倾诉着中国海军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炽热情感。

  军乐为媒,意味深长。最后,所有参演国家海军军乐团共同演奏了《拉德斯基进行曲》。雄壮的军乐,把世界人民爱好和平的心声,寄寓在蓝天碧海。(曹慧民)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