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学家将首在全球最高水平会议作1小时发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数学家将首在全球最高水平会议作1小时发言
2009年04月22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2日电  据《瞭望》新闻周刊报道,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志明日前透露,明年的国际数学家大会将有中国数学家受邀作一小时大会报告,多位中国数学家受邀作45分钟报告。

    马志明说,“一小时大会报告的内容应该纵览某数学领域的近期主要发展。这是中国大陆的数学家首次应邀在全球最高水平的国际会议上作一小时发言,说明中国在数学领域的研究已得到国际数学界的认同,是中国数学崛起过程中的一步。”

  马志明称,相比较而言,中国在数学学科方面的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数学界的整体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尤其是2002年在北京召开的国际数学大会非常成功,赢得了国际数学界的共识。总体上说,中国数学学科在国际数学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国际地位越来越高。

  马志明表示,“可以说,在所有的国际数学科学及相关领域的学术会议上都有中国数学家、包括海外的华人华裔的声音,在国际数学科学及相关领域的杂志上都有中国数学家的文章,不少中国数学家被邀请作报告、担任国际学术刊物的编委、在国际学术组织里担任一定职务,等等,中国数学正在走向世界。”

  在2006年国际数学联盟第15届成员国代表大会上,马志明当选为国际数学联盟执委会副主席。国际数学联盟每四年主办一次全球最高水平的国际数学家大会,这是中国数学家首次在该组织担任这一职务。对此,马志明表示,“这是整个中国数学界的荣誉。当然也有我个人的因素,但最根本的是因为中国数学界强大了,是一支值得重视的力量,是应该倾听的声音。因为国际数学界也想知道中国的数学家们在想什么、做什么。”

  马志明说:“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在数学领域还有一定的差距,但差距正在缩小,某些方面我们还引领学科的发展方向。获得2008年度陈嘉庚科学奖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彭实戈的科研工作就是开创性的,他发展的‘倒向随机微分方程和非线性数学期望’,引领了一个学科的发展,国际上有许多科研单位和许多科学家都在研究这个方向;还有北师大的学者,用概率方法做泛函不等式也是国际领先的工作。”

  针对数学的应用,马志明分析说,当前数学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是数学与其他领域全面的交叉和融合,从而产生新的数学问题。这些问题的研究和解决,往往导致重大科学发现和新兴学科的产生。“我们要大力推进数学与其他领域的交叉,鼓励数学家投身于大有用武之地的应用数学领域,让数学真正扎根于中国。”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