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江滥采河砂屡禁不止 专家称利益成驱动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福建闽江滥采河砂屡禁不止 专家称利益成驱动器
2009年04月22日 10:3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7时16分报道,夜夜挖砂,江堤下陷,福建闽江滥采河砂屡禁不止;从公开招投标、到推广"官办模式",当地政府部门打击非法采砂措施效果不理想,原因何在?据了解,福建闽江的砂石质量闻名全国,随之而来的则是河砂滥采现象屡禁不止。记者日前在采访中发现,采砂船在闽江禁采区夜夜挖砂,非法作业,由此导致沿江路面开裂、江堤下陷。福建台记者周鹰翔目前正在闽江禁采区的现场采访,他为我们介绍了现场的情况:

  中国之声:“周鹰翔,你好。你现在的具体位置是在哪里?”

  周鹰翔:“我现在在福州市马尾区的现场。”

  中国之声:“昨天你已经到采砂现场采访过,当时你看到有三艘采砂船在江面上进行采砂作业,现在这些采砂船还在吗?请你介绍下现场看到的情况。”

  周鹰翔:“现在船还是在这个地方,因为这一段的江面特别的宽阔,采砂船往外移了一些,现在是7点15分,没有看到他们正在作业的痕迹,因为他们作业的时候会有一些烟囱往外冒黑烟,昨天也差不多是这个时间,他们的机器也在运转,我们今天到这个地方就没有看到这样的情况了。”

  中国之声:“由于非法采砂,违规作业沿江路面已经出现开裂、江堤下陷等情况。你在现场目前看到的这些情况严重不严重?”

  周鹰翔:“如果是办了执照是允许的,如果说在这种航道上面采砂是不允许的,昨天我们也跟发展局做了个了解,民庭村这一代是不允许采砂的,而且这个地方航道并不是太宽,所以这个地方是不适合进行这种采砂作业的。”

  周鹰翔:“昨天我们也和福建省的主管部门了解了一下,现在采砂的现象因为也牵涉到多部门的问题,很多部门来联手处理这个事情,但是从刚才据这个情况来看,他们现在已经是从各个县市区来抽掉人员,对闽江的现象进行一个彻底的检查和清除。我刚才还跟几个村民做了一个了解,这一段时间以来,采砂的现象一直在这一代水域进行,不止是在这个地方,在闽江的其他河段也出现了非法采砂的现象。目前福建省的相关部门开始着手处理这个事情了。我现在所站在的地方就是民庭村的一个江堤上,在我的外侧 就是闽江水,他的江面到我现在所站的地方有2米的高度,江堤有下限大概10公分左右,这个是什么概念,我在这个地方相对偏高一些,在我的东边有的江堤会比我站的地方低10公分,洪水蔓过堤坝的可能性会大的多,在堤坝内测就是我们的居民区,大概也就是距离10米的距离,对我们群众的生活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同时在村子里面他们家的房子有一部分也已经出现了轻微的倾斜,特别是临江的一部分房子有一些已经开裂了,很可能是这段时间的采砂导致他们的基地出现了松动,至于到底是不是这个采砂的原因造成的,现在还不能确定,因为还在检查,修建的基地也不一定那么牢固,所以还要通过专家的论证。”

  中国之声:“针对再次出现的非法采砂事件,相关部门有没有采取一些打击行动?”

  周鹰翔:“这个工作其实我们福建的相关部门也都在进行,这一次他们想通过几个部门的联手,形成更大的一个合力来第闽江或者是相关水域上头影响到居民生活的非法采砂现象,进行一个比较彻底的清除,具体的清除时间他们会根据具体的工作情况来商定是长是短。”

  从公开招投标、到推广"官办模式",当地政府部门先后出台一系列措施打击非法采砂,但效果并不明显。与此同时,采砂场逐年蚕食江面,挤占航道,甚至出现海水倒灌,使当地群众饮水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打击非法采砂活动究竟难在哪里?滥采河砂为什么屡禁不止?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公共管理学者丁兆林昨晚在接受《新闻纵横》采访时,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丁兆林:“这种采砂会对闽江的生态造成影响,甚至是一些危险的行为,这个时候就需要有一个机构来管制,这种机构并不是不存在,包括环保部门、水利部门这些机构都是存在的,现在看起来出现这种情况,现在的管理机制是不利的,如果屡禁不止,他往往背后有强大的利益驱动,如果是形成利益链的话,比如说像一些主管部门他在管理这种船的时候,他的方式是非常简单的,我就对你罚款,这个也款不多,也不少,你照挖不误,我照罚不误,能够把这个成本找回来的话这个就是一件合算的事情,如果形成这样的利益链,这种管制本身就显得非常的微弱,甚至他将成为一个驱动器,这个时候就会出现这种屡禁不止的情况。”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