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应急发射能力明显增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应急发射能力明显增强
2009年04月22日 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22日10时55分,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地将“中国遥感卫星六号”送入太空。 中新社发 尚春雅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太原四月二十二日电 (唐振宇 尚春雅)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已经停用一年的老发射塔架经过数字化、信息化改造升级后焕发新活力,并成功投入使用。今天,“中国遥感卫星六号”从这个塔架顺利发射升空。

  据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徐宏亮介绍,这个发射塔架不仅达到了发射新型号卫星的技术水平,而且具备了年执行十次以上发射任务的能力。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新建发射工位已于去年八月投入使用,并成功发射了“实践六号”03组卫星和“中国遥感卫星五号”等卫星。目前,新、老发射工位交相呼应、并行使用,标志着中心具备了同时执行两发卫星发射任务的能力,应急发射能力明显增强,两次发射任务的转换过渡时间可缩短至三天。

  改造后的老发射塔架是中国上世纪八十年代自主建设的第一座发射工位,曾成功发射中国第一颗太阳同步轨道气象卫星“风云一号”、第一颗“中巴资源一号”卫星等,创造了连续发射三十多颗卫星百分之百成功的辉煌业绩。随着中国航天技术的快速发展,该发射塔架因不能满足新型号任务需求,于一年前停止使用。

  一年来,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按照“信息共享网络化、指挥监控可视化、信息传输宽带化、试验决策智能化”的现代化航天发射场建设要求,对停用的老发射工位进行全面数字化改造和升级,相继攻克了一系列航天发射技术难题,运用三百六十余项科技创新成果。随后,他们按照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对发射塔架技术支持系统的三千多个岗位、数万台套设备进行了质量管理规范,做到设施设备、信息技术和人力资源三位一体、无缝对接,使改造后的发射工位达到最佳效能。(完)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