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地球深部奥秘 中国“入地”计划拉开序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揭开地球深部奥秘 中国“入地”计划拉开序幕
2009年04月22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二日电(记者 阮煜琳)由中国官方支持的“地壳深部探测技术与实验研究”二十二日在北京启动,标志着旨在揭开地球深部奥秘的中国“入地”计划正式拉开序幕。

  长期以来,由于科学手段的局限,人类对地球的了解还停留在地表。迄今为止,人类对地表以下的直接钻探深度只有地下十二公里。实际上人类对脚下深处的认知程度还不如茫茫太空的了解。

  据介绍,深部探测技术与实验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利用深地震反射技术,了解地壳底部三十公里以上的精细的地壳结构,该项研究将从青藏高原开始;对矿产资源聚集区,在金属矿方面将对地下五百米至两千米之间实现立体探测;通过科学钻探,为今后做地下十五公里的科学钻探做准备。

  中国地质科学院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深部探测技术与实验研究”作为地壳探测工程的前期阶段,历时五年,从二00八年立项开始至二0一二年结束,国家专项财政拨款七点九八亿元人民币。国土资源部官员表示,如果该项研究进展顺利,地壳探测工程将于二0一二年正式启动。

  地壳探测工程是中国科学家历时六年构思、策划的重大科学计划,是中国“上天、入地、下海”挑战自然的壮举。地壳探测工程将极大地深化和扩展人类认识大陆岩石圈结构、活动过程的视野,把握地壳活动脉博,开辟深层找矿新空间,为实现能源与重要矿产资源重大突破、提升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能力提供全新科学背景和基础信息,全面提升地球科学发展。

  今年四月二十二日是第四十个“世界地球日”,中国纪念“世界地球日”活动的主题是“认识地球,保障发展——了解我们的家园深部”。(完)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