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海军“你来我往” 青岛市民“近水楼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各国海军“你来我往” 青岛市民“近水楼台”
2009年04月22日 1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参加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各国舰艇停靠在青岛解放军海军码头,4月22日各国海军官兵相互登舰参观,同时各国舰艇对青岛市民开放。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青岛四月二十二日电 题:各国海军“你来我往” 青岛市民“近水楼台”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青岛大港一号、二号和七号码头是参加多国海军活动的各国舰艇停靠的地方。二十二日,三个码头举行开放日活动,各国海军官兵可相互参观军舰,青岛市民“近水楼台”,得以与各国军舰亲密接触。

  开放日活动于上午九时开始,但记者在二号码头看到,不少市民不到八时就已在门口等候。各国舰艇升挂“满旗”,码头的灯杆上也挂起写有“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六十周年”、“庆祝多国海军活动隆重举行”等字样的条幅。

  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研究生徐凯利是一个“军事迷”,他自愿当起了解说员,向一道参观的市民介绍各国军舰的装备、性能,颇有几分专家的架势。

  墨西哥海军的“夸乌特莫克”号风帆训练舰以其独特的造型吸引了许多市民的目光。徐凯利一边找人帮忙与该舰合影留念,一边向大家解说:“这艘风帆训练舰是西班牙制造的,主要依靠风力作为动力。舰首上这个画像是墨西哥阿兹台克帝国最后一个国王,叫夸乌特莫克,这艘舰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韩国“独岛”号两栖攻击舰是参加此次多国海军活动中排水量最大的一艘舰艇,达到一万九千吨,相当于一艘小型航母,因此也成为开放日中最受瞩目的舰艇之一。

  登上“独岛”号,主甲板上的一条横幅用中、韩两种文字写着:欢迎你们访问独岛号。韩国海军做了精心准备,大厅内的投影仪反复播放有关“独岛”号的记录影片。几名水兵站在舷梯两侧,提示参观者注意安全。

  中国海军的官兵也分批参观了各国军舰。北海舰队的一名女军官刘岩对记者说,她先后参观了俄罗斯、新西兰、韩国、泰国、印度等国的军舰。“各国官兵都非常热情,见到我们互致军礼,从舰长到普通士兵,详细回答我们提出的问题。这种气氛正是显示了这次多国海军活动‘和谐海洋’的主题。”

  北海舰队的赵丛凯大校说:“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中国海军的官兵可以借此观摩各国海军的先进装备,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

  在大港三号码头的海军俱乐部,中外舰艇军官还举行了一场专业研讨会,就海军实务层面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离开七号码头的时候,记者再次见到了“军事迷”徐凯利。他扬了扬手中的几张照片说:“这是印度‘孟买’号的水兵送给我的,是他们执行任务时的照片。”

  他告诉记者,在参观孟加拉国“奥斯曼”号的时候,有一个六七岁的小朋友,为了防止发生意外,孟加拉国的一名水兵全程背着他参观。“真的很令人感动,各国水兵都是英雄。”徐凯利说。(完)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