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春色满园游新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通讯:春色满园游新疆
2009年04月25日 0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四月二十四日电 题:春色满园游新疆

  中新社记者 程勇

  新疆的春天虽较中国内地晚些,但正因为这个缘故,这里的春天仿佛一夜之间就绽放出五彩的颜色来,“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此景说的不是中国江南水乡的风光,四月的新疆也是如此美丽。

  新疆属典型的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这里的春风多少会含有一些沙尘,但紧接着就会有一场春雨洗净天空,受到春风春雨的吹拂和洗礼后,新疆的民众一般是在上班的路上突然发现满街已是绿色,路上行人也是衣裙飘飘,冬天厚重的羽绒服早就不见了踪影。

  新疆的春,除了中国内地城市的千娇百媚之外,还有着苏格兰般的丘陵草原和新西兰般浓缩的高山、峡谷、森林、湖泊;有着中国海南的五彩斑斓和云南的百鸟争鸣;有着千里黄沙和山花灿烂……

  “春的绿波”,这是对新疆春天草原的最好形容,穿胡杨林沿牧道进入山林,盘旋达坂而上,攀至山巅,然后缓坡而下,展现在眼前的是如玻璃一样通透的蓝天,碧草似锦的绵绵草原如波浪一样,一层一层的,每个“浪尖”上都点缀着红、黄、蓝、紫五颜六色的野花、洁白的毡房和羊群。

  躺在如簧如绵的绿草茵上,漫观闲云时隐时现,忽舒忽卷;背靠冰川溪水和苍莽森林,面向海蓝青天和碧绿草原,看着一层草原一层天的美景,你会被天地的辽阔所震撼,天空和大地无羁无绊,自由自在地延伸到视线所不能及的地方,人的胸怀也没了羁绊,随之自由自在地伸展。呼吸一口带着草的清香的空气,融化在这无垠的天地间。

  四月下旬,乌鲁木齐、吐鲁番、哈密、库尔勒沿新疆南部的城市已是百花灿烂,待到五月初,整个新疆就成了一个五彩缤纷的山花世界,因为是山花,所以新疆的春花充满了野性,整个草原好像泼洒了五彩颜料的油画,金黄色、淡蓝色、白色、红色、粉色……万紫千红的颜色,让人目不暇接。

  有“亚欧中心万花园”之称的塔城裕民县为充分开发鲜花资源,还举办了“裕民山花节” 这个时节漫山遍野的山花竞相绽放,吸引了不少游人前来赏花踏青。春日的塔城,远远望去,只见满山遍野披上了一层彩纱,微风吹过,银光闪烁,分外妖娆。游人三五成群徜徉花间,如入桃源仙境流连忘返。(完)

【编辑:张庆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