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排行榜发布 黄如论黄涛父子成“中国首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慈善排行榜发布 黄如论黄涛父子成“中国首善”
2009年04月25日 04:02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昨天,“2009中国慈善排行榜”发布,世纪金源集团黄如论、黄涛父子因现金捐赠第一(捐款27393.3万),而获得“中国首善”称号;上届“中国首善”陈光标(捐款21000万)今年则获“最具号召力的中国慈善家”称号。原本打算发布的“赖捐企业黑名单”(本报曾做报道)因故放弃公布。

  “2009中国慈善排行榜”入榜慈善家121位,共计捐赠18.84亿元;入榜慈善企业899家,共计捐赠117.95亿元(含物品捐赠)。继2008年获得“中国首善”称号后,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今年获得中国慈善排行榜新设立奖项“最具号召力的中国慈善家”称号,世纪金源集团黄如论、黄涛父子因现金捐赠第一名而获得“中国首善”称号,四川宏达集团董事长刘沧龙的企业在地震期间遭受重创,但仍第一时间捐资支援灾区,获得“2009慈善特别贡献奖”。

  排行榜办公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透露,慈善排行榜办公室原本统计了30多家承诺捐赠但实捐不到位的企业名单,但由于很多企业进行了一定款项的补捐,“我们就特别被动,以前的数据和名单完全无法使用,最终不得不放弃公布这份名单”。

  昨天举行的“2009中国慈善排行榜”发布仪式,由民政部指导、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主办、公益时报社承办。作为第六届“慈善排行榜”,该榜是对去年中国慈善捐赠的一次全面总结,也是对进行爱心捐赠的企业和企业家进行声誉奖励的榜单。

  -马上就访

  企业补捐致“黑名单”流产

  其中诺基亚及时补捐三千多万

  【新闻背景】4月8日,中国社工协会副会长、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做客搜狐新闻会客厅时介绍,排行榜办公室正在搜集相关资料,准备在慈善排行榜发布时,向社会公布承诺捐赠不到位的企业“黑名单”。

  【最新进展】昨天,这份广受关注的名单始终未出现,对此刘京解释说,2008年中国慈善捐赠突破了一千亿。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在收集2008年度捐赠数据时,确实发现部分企业年度实际捐赠数额与其向媒体和社会公开的捐赠数额不符,且差距悬殊,有很多捐赠不到位的情况。“当我参加搜狐新闻会客厅的发言被媒体报道后,很多企业打电话找我们,说款项已经捐了,只是还有一些没到位,还有一些企业甚至马上就补捐了。”

  排行榜办公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透露,最开始慈善排行榜办公室共统计了30多家承诺捐赠不到位的企业名单,但由于很多企业进行了一定款项的补捐,“我们就特别被动,以前的数据和名单完全无法使用,最终不得不放弃公布这份名单”。

  该负责人举例说,有的企业属于及时补捐的类型,如诺基亚去年最开始承诺捐款五千多万,有三千多万一直没有到位,但要公布“赖捐企业黑名单”的消息发布后,诺基亚很快就进行了补捐,“这样我们就无法把它列入黑名单”;

  有的企业则属于只向特定项目捐款的类型,如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承诺捐助金额1700万元,实际捐助金额300万元,但沃尔玛表示正在和一些部门及红十字会寻找项目,在项目落实后将第一时间对媒体公布捐助情况;

  还有的企业则属于“企业要求自身履行实施在灾区的援建项目”,如万科去年承诺捐一个亿,他们提出由企业本身来履行实施在灾区的援建,由于对方没有提供捐赠证明,现在具体支出多少也无法核证。

  当然,也有情况不明的企业,如玫琳凯(中国)化妆品有限公司,承诺捐助金额1500万元,实际捐助金额553.453万元,目前还没有明确解释和回复。

  -人物

  陈光标自称拿奖当之无愧

  昨天,当陈光标从颁奖者手中接过最具号召力慈善家的奖杯时,他笑着道:“我拿这个奖项当之无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继续笑道,“得这个奖我很高兴,大人和小孩一样,做了好事也希望得到肯定和表扬”。

  致力慈善事业十几年,陈光标累计捐款捐物已达7.68亿元,受资助人数达30多万。他说,在“出名”以前,他就经常联系其他企业前往困难地区捐赠,“以前很多企业都会找各种各样的理由婉拒,但现在他们即使忙也会派助手跟我同去,而且还会主动打电话要求我带他们去援助困难地区”。而主办方也表示,“最具号召力的中国慈善家”这个奖项此前是没有的,主要是针对陈光标先生在2008年度的特别表现而设立,专家评审团一致认为,他应该获此殊荣,以区别一般意义上的捐赠型企业家,他已完成了从“中国首善”到“最具号召力中国慈善家”的跨越。

  “我不可能保证每一年都做中国捐赠的第一名,但是,我一定做中国慈善的第一人。”陈光标毫不掩饰自己的高调。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陈荞 欧钦平

  十大慈善家

  陈逢干,1179万元,大榆树沟煤炭产销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受成,3122.7万元,香港英皇集团主席

  匡俊英,5361万元,万国经典书城总经理

  王秋杨,701万元,北京今典投资集团执行董事

  李兆会,6079万元,海鑫钢铁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

  李清友,7498.5万元,中泰华威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爱君,13800万元,深圳航空城(东部)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孙荫环,4459.2万元,亿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卓舒,708万元,卓达集团董事长

  杨勋,1000万元,真维斯董事长

  十大慈善企业

  加多宝集团10000万元

  中国人寿7600万元

  顶新国际集团7000万

  元恒源祥5443.08万元

  强生(中国)3526.89万元

  深圳市月朗科技有限公司2069.9万元

  河北前进钢铁集团有限公司1676.79万元

  湖南浏阳河酒业有限公司1124万元

  TCL公司(民企)1000万

  元晶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554.94万元

【编辑:张庆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