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有望2010年底初具规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有望2010年底初具规模
2009年04月25日 2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天津四月二十五日电 题:走近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

  中新社记者 田齐

  二十二年前,八十二岁的邓小平亲临成立不足两年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视察。他指着一望无际的盐碱荒滩说:“你们在港口和城市之间有这么多荒地,这是个很大的优势,我看你们潜力很大,可以胆子大点,发展快点,”并题词“开发区大有希望”。

  今天,承载着中华民族强国梦想的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正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千亩盐碱滩涂上拔地而起。

  在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施工现场,记者首先被矗立在贮箱焊接装配厂房左侧的两块告示牌吸引。左边一块“保工期保安全保质量劳动竞赛评比竞赛台”显示,此时此刻正有来自国内八个施工单位的工人在此作业。右边的“工期目标倒计时牌”,则将工期节点设置为四月三十日。

  据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能力建设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刘超介绍,去年六月开工建设的贮箱焊接装配厂房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七百多名工程技术人员正在两万七千多平米的厂房内日以继夜地工作。按计划,该厂房将于本月底具备进驻设备条件。届时,首批焊接设备通过蓟港铁路运抵基地,对火箭底部储存燃料的贮箱部分的研制亦将随即展开。

  刘超告诉记者,今年年底前,与贮箱焊接装配厂房一同建设的冷拔管生产厂房、综合机械加工厂房、综合钣金加工厂房、部段铆接装配厂房、锻造厂房、铸造厂房、表面处理厂房、协调办公楼等亦将陆续完成土建验收。今年内,包括总装厂房、测试厂房,复合材料厂房在内的大小近百栋建筑将全部开工建设,力争二0一0年底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初具规模。

  刘超介绍,新一代火箭产业化基地将本着“边建设边投产”的原则,二十万平方米的一期工程完工后,从部件加工到总装、试验,各项有关研制的功能都将具备。二期工程建设规模约三十万平方米,将根据国家航天产业发展需求陆续投入建设。

  据悉,命名为“长征五号”的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将采用无毒、无污染、低成本、高可靠技术,运用模块化设计,满足不同重量有效载荷的发射需要。“中国运载火箭已经进入了一个高密度的发射时期,天津基地的建成,将支撑中国未来三十至五十年发展空间技术及和平利用空间的需要。首枚‘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预计二0一四年在海南文昌发射基地发射升空。”刘超说。(完)

【编辑:张庆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